当前位置:

肛瘘不做手术能好吗? 肛瘘患者平时应该怎么护理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2021-05-08 16:28: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8日讯(通讯员 舒丽)肛瘘是肛门直肠瘘的简称,是发生在肛门直肠周围的脓肿溃破或切口引流的后遗病变,常见症状有肛门流脓、肿痛、瘙痒等。那么,患了肛瘘是不是一定要手术治疗呢?平时又应该怎么护理呢?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肛肠科医师张淑红解释,大部分肛瘘都是由直肠肛管周围脓肿引起,如果脓包已经破溃,形成瘘道,那就需要手术来治疗。而且肛瘘是肛门周围特有的感染性疾病,尽管在非发作期显得十分平静,但是瘘管就像在皮肉里埋了一包含有细菌和脓汁的“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发生化脓感染,所以肛瘘一旦确诊就应尽早手术,并且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张淑红表示,肛瘘手术的关键是处理内口。肛瘘有内口、外口和瘘管道三个组成部分。而肛瘘的起源则是位于肛管内的内口,它是肛瘘感染的源泉。如果不能把它彻底的关闭、堵死,就像水龙头没有被关闭一样,当粪便通过肛管时,细菌会源源不断的由内口钻入瘘管内,发生感染化脓,使肛门反复肿痛流脓,所以肛瘘一经确诊,必须通过手术把肛瘘内口切开、挂线、引流才行。那么肛瘘患者平时应该怎么护理呢?

1、饮食

肛瘘患者在饮食上要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避免刺激到局部组织,加重局部炎症的问题,可以在平时多吃富含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的食物。因为肛瘘还可能会影响到患者的消化和排泄功能,从而导致便秘的发生,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和维生素的食物能够促进肠道蠕动。

2、保持肛门部位的干净、卫生

加强对肛门部位的卫生护理,因为肛瘘经常会出现流脓的现象,还可能会引发感染的情况,加强卫生的护理,也可以有效减少肛瘘带来的一些并发症,也能避免局部感染。除此之外,在衣物上可以选择一些比较宽松的衣物,这样就会减少对局部产生摩擦、刺激的情况。

3、坚持换药

肛瘘患者在手术治疗以后是需要经常换药处理的,因为肛瘘会造成比较大的创面,肛瘘患者需要在后期持续换药来护理伤口,否则伤口会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刺激,进而引发感染形成脓腔。

4、坚持锻炼

肛瘘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适当进行一些体育锻炼,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提高免疫力,也可以选择一些针对肛门部位的运动,可以更好地改善括约肌功能。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肛瘘一旦形成,病程越长,瘘管就可能向四周蔓延,形成较多管道或较多外口,成为复杂性肛瘘,不仅给治疗增加难度,同时手术创伤和愈合时间也会相应增加。所以,肛瘘一经确诊,应尽早选择的正规的医院进行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5/08/92684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