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市人民医院:奋战八小时 让断腕“重生”

来源:红网 作者:谢敏 黄莉 编辑:易锐华 2021-05-08 17:18: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8日讯(通讯员 谢敏 黄莉)4月27日凌晨两点,宁乡市人民医院骨三科电话铃急促响起,“急会诊,严重刀伤,手腕基本离断,120马上送到。”电话那端急促的声音,预示着伤情的严重。

断腕之后,伤口处血流如注,伤者几近休克,家人立即拨打了120,医护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后,初步处理了伤口,随即转运至医院开展进一步救治。

骨三科副主任李谋林接到急会诊通知后,马上赶往急诊查看患者,虽然早已有心理预期,但当他及现场的医护人员看到患者手腕几乎完全断离,仅有几根肌腱相连在眼前时,他们还是被深深地震撼到。通过伤口结合x线判断,所有的血管、神经、骨骼全部断裂,伤势非常严重。

肢体离断后最佳抢救时间是6~8小时,越早救治成功率越高,手术不仅要保住患者的生命,还要设法保住患者的左腕,并且最大可能恢复左手功能,在被紧急送至手术室后,骨三科团队连续奋战了8个多小时,终于逆转局面,让断腕“重生”。

由于失血过多,患者已经出现了休克症状。如果不立即手术,别说患者的手保不住,还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医务人员争分夺秒地纠正休克,抢救生命,短短几分钟内,骨三科联合急诊科、麻醉科、手术室开通绿色通道,紧张而有序的快速输血、输液,在团队的默契配合下,迅速完善各项检查,做好术前准备,由骨三科主任汤玉泉带领团队为患者行断腕再植术。

把断腕重新接上,绝非易事,遍布的神经、肌腱,肉眼难辨。显微镜前,骨三科团队正在全神贯注地操作着手术器械。肌腱、神经和血管的吻合是个精细活儿,肌腱的吻合决定术后手指屈伸功能,神经的吻合决定术后的感觉及手部肌肉功能后恢复,血管的吻合决定了手腕的存活。因此,每个操作都必须精心细致。

手术团队迎难而上,始终不放弃一丝希望,彻底的镜下清创后,然后修复肌腱,逐一吻合各个血管、神经。由于血管较细,手术时必须在显微镜下一针一线地缝合,缝合的线比头发还细,稍微不注意就会影响效果。一个个难题逐步解决,术中输送血液约2000ml、血浆约800ml,手术耗时8小时终于完成,再植肢体色泽红润,血运良好。

“凌晨两点多开始的手术,一直到第二天将近中午才结束,整整8个多小时,手腕总共包括掌侧12根肌腱,背侧12根肌腱,两组血管,两组神经,我们吻合21根肌腱、2根动脉血管、6根静脉血管(其中桡动脉缺损取足背大隐静脉移植)、3根神经,最终患者离断的手腕才得以接上。”术后汤玉泉回忆整个救治过程说到,术中手术操作没觉得疲惫,完成整个手术之后困意袭来,但看到已通血的手还是感到非常的欣慰。

目前,患者再植的手腕已全部成活,能轻微活动,后期还需要坚持进行康复训练,才能逐渐恢复手部功能。

医生提醒,断肢和断指是严重的肢体开放性损伤,一旦发生,也不要惊慌,需要立即给予紧急处理,在肢体近端(上肢在上臂上三分之一处,下肢在大腿中上段)垫上衣物,再用有弹性的橡皮条、布条或专用止血带扎紧止血,用清洁的布单、衣物或纱布包扎伤口,将断肢或断指装入密封的塑料袋,然后放入冰水混合物中保存(切忌直接放入冰水中),缩短热缺血时间,并尽快送到有专业手足外科团队的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谢敏 黄莉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5/08/92700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