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护士节 | 陈美:与“脏、累、臭”打交道的造口师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李晶 编辑:陈亚男 2021-05-11 17:04: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周曼 通讯员 李晶

人物名片:陈美,女,1982年出生,本科学历,主管护师,2007年毕业后从事临床工作至今,护龄14年,2013年取得国际造口伤口治疗师,2017年被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厅评为优质护理服务工作表现突出个人,一直在普外科工作。

044a83c4ca9111a31ed08b20e2a4cc9.jpg

陈美正在对患者进行护理。

“造口”“造口师”两个对普通民众来说很陌生的名词。所谓造口,就是患者在无法正常排便的情况下,腹部外加造口袋,帮助排泄。患者要常年挂着造口袋生活。由于缺乏专业护理,这类患者进行造口术后常出现造口出血、皮肤溃烂等并发症,不仅影响生活质量,还容易产生心理问题。而造口治疗师就是专门从事造口、伤口护理,以及失禁患者的护理。

看到排泄、出血、溃烂这样的字眼,就能想象每天的工作内容是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脏和累,但是来自长沙市中心医院普外科主管护师陈美对这份工作14年如一日,一丝不苟地对待每一位病患。

忍人所不忍 在患者伤口里找出20多条蛆虫

去年7月,“火炉”长沙的天气炎热异常。陈美接到科室会诊电话,收治一位中风瘫痪在家卧床1年多的智障老人,骶尾部有严重的压疮,需要请她过去帮忙。

陈美随即提着小医疗箱赶过去,刚进入诊室,就闻到一阵恶臭,按照陈美十多年的工作经验,心道不好,可能是有大问题了。果然,她小心翼翼打开骶尾部的结痂时,伤口里可以看到白色的骨头,而且伤口里面密密麻麻爬满了蛆虫。

诊室的人都震惊了,捂着鼻子走远了,陈美自己也头皮发麻,但是定了定神后,马上伏在老人腰侧,忍住刺激的恶臭仔细清理伤口。一条、两条……半小时过去了,陈美从伤口清理出二十多条蛆虫,给老人换好药。

对于造口师而言,这样的场景并不少见。作为长沙市市级医院中首位国际造口、伤口治疗师,陈美每年都要接受院内伤口护理会诊近三百次,工作结束后不管有多累,都会坚持到会诊科室为病人进行伤口换药。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陈美的手机时时待机,有时凌晨两三点接到患者或家属求助电话,她也会不厌其烦,为患者指导护理,还专门建立了一个“造口、伤口治疗”微信群,线上回答和指导患者及家属伤口、造口的护理方法,同时给予患者精神上的支持和心理上的安慰。

敬业爱岗 因给患者看诊错过与父亲最后一面

陈美是科室里出了名的“拼命三娘”。被人津津乐道的一件事,是她在休产假的时候还要赶回来看病人。

那年,陈美儿子尚未满月,她在乡下家里坐月子。忽然看到手机里的消息,有位糖尿病足的病人从基层医院转入长沙市中心医院,骨科医生因其病情严重建议截肢,但病人正值中年,是家里的顶梁柱,病人及家属强烈要求保肢。

在得知病人情况后,陈美觉得自己不能袖手旁观,把儿子交代给家人,自己打车从乡下赶回医院,来去四个多小时,儿子在家饿得嗷嗷大哭。但是她说值得,因为她保住的不只是病人的一条腿,更是保住了一个家的希望。

然而敬业的陈美虽一次次保住了无数患者的家,却未能赶上送父亲最后一程。去年,陈美的父亲因肺癌病情危重入住到医院综合ICU,正公休陪在父亲身边的陈美在得知伤口造口门诊来了位下肢严重溃烂的糖尿病患者时,毅然赶到门诊为这位患者做治疗,却未曾想给自己人生留下了永远的遗憾……

陈美至今都忘不了那一刻,下午3点40分,父亲突发心搏骤停,当时情况危急,主管医生电话联系她,她正在帮病人处理20*15厘米大型溃烂伤口,为了不影响治疗工作她没有接电话,却因此错失了见父亲最后一面的机会,而造口门诊离父亲所在的ICU只隔了两层楼……

虽然父亲的离去成为陈美的毕生遗憾,但是她说:“在我带上护士帽,念出南丁格尔誓言的那一刻,我身上就肩负患者健康的重担。”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李晶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5/11/93283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