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业营养科医师解答 肥胖症状与肥胖所带来危害与预防

来源:红网 作者:宫晶莹 编辑:易锐华 2021-05-14 08:59:23
时刻新闻
—分享—

1620890195(1)_看图王.wm.jpg

直播现场。

红网时刻5月13日讯(通讯员 宫晶莹)5月11日是世界肥胖日,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全球有近20亿成年人超重或肥胖。根据国务院2020年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中显示,中国成年居民超重或肥胖率已超过50%,超过16%为肥胖。

5月11日晚7点30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营养科副教授刘菊英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候茜以“肥胖症状与肥胖所带来危害与预防”为主题,通过直播形式在红网平台和芒果V直播平台为大家进行解答和科普。

直播现场,刘菊英和侯茜通过线上提问、专家答疑等环节,使大家了解基本的健康知识,让更多肥胖患者意识到,肥胖不但影响体美,给生活带来很大不便,且容易引起多种并发症,加速衰老和死亡。两位专家对线上提出的问题给出了详细的回答,线上直播的观看量总数达到了90多万。

直播中,刘菊英就肥胖对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内分泌系统和泌尿系统的危害这四个方面,侯茜主治医师就肥胖对生殖系统、消化系统、运动系统和神经系统的危害这四个方面,两位专家分别从专业知识和案例科普,让直播中观看的网友们详细的了解肥胖所带来危害。

侯茜重点提到了根据体征及体重诊断肥胖症的临床诊断方法有四点,第一点是根据患者的标准体重判断 (标准体重(kg)=[身高(cm)-100]x0.9),如果患者实际体重超过标准体重20%即可诊断为肥胖症,但必须排除由于肌肉发达或水分潴留的因素。第二点是根据体重指数(BMI)判断BMI=体kg)/身高(m)2>24为为超重,>28为肥胖。第三点是皮下脂肪厚度判断,测量三角肌外皮脂厚度及肩胛角下。成人两处相加,男性大于等于4cm,女性大于等于5cm即可诊断为肥胖。第四点是腰围、腰臀比(WHR)WHO建议男性腰围超过94cm,女性腰围超过80cm为肥胖症。

提问区里气氛热烈,网友们纷纷表示这些知识非常有用,在网友们的称赞声中,结束了这场精彩的直播分享。

两位专家表示,当前我国肥胖的患病率逐年增长,超重和肥胖将使各国人口预期寿命缩短约3年,将引起近60%的新发糖尿病病例、18%的心血管疾病、11%的痴呆症及8%的癌症,带来沉重的社会负担。直播中让大众知晓肥胖的危害,让大众了解什么才是科学的减重方式。而任何以降低基础代谢或造成肌肉大量分解的减重都是不可取的,一定要在减重过程中形成健康的膳食结构模式及生活方式。希望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提高大家的意识,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让大家拥有健康体重、健康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宫晶莹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5/13/93357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