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持续保持碘缺乏病消除状态

来源:红网 作者:李合锋 龙晓蕾 肖珂 编辑:刘丹 2021-05-14 18:42:2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514144502.jpg

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5月14日讯(通讯员 李合锋 龙晓蕾 肖珂)今年的5月15日是我国第28个“防治碘缺乏病日”,5月14日,湖南省2021年5•15“碘缺乏病宣传日”活动在长沙县举行。湖南省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刘后红,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杨沙等领导出席活动。

碘缺乏病是被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国际组织列为重点防治限期消除的疾病,是社会关注、国家限期根除的疾病之一。湖南省曾是碘缺乏病“重灾区”,为有效遏制碘缺乏病的流行,湖南自70年代末开始试行食盐集中加碘,于1995年实行全民普食碘盐,2000年实现了消除碘缺乏病的目标。湖南每年积极开展碘缺乏病监测,持续监测人群碘营养状态。

2020年,湖南共检测食用盐36673份,覆盖了全省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碘盐合格率为96.40%。碘盐监测结果显示,湖南省居民户碘盐质量和食用状况良好,碘盐覆盖率和合格碘盐覆盖率保持在较高水平,全年没有新发克汀病病例报告,全省122个县市区均达到了碘缺乏病消除的技术指标。儿童和孕妇的尿碘水平监测结果显示,在加碘盐浓度不变的情况下,学生尿碘中位数或孕妇尿碘中位数处于碘不足范围内的县市区,较往年持续减少,碘缺乏病的健康宣教取得了一定成效,群众对碘缺乏病防治和科学补碘的认识得到了提高。同时,在41个县市区开展了B超法检测8-10岁学生甲状腺容积工作,共检测7885人,检出甲状腺肿70人,甲肿率为0.90%。41个县市区甲肿率均低于5%,均处于合格水平。目前,湖南碘缺乏病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省持续保持碘缺乏病消除状态。

刘后红表示,食盐加碘是最生活化、最易为群众接受的补碘方式。他倡议,要加强科普宣传,推广“科学补碘、按需补碘”的健康生活理念;要加强监测队伍建设,各级疾控机构要保持专业队伍的稳定,提高监测能力和水平;要加强食盐监管,进一步规范食盐定点企业生产经营行为和供应管理,确保合格碘盐供应;同时,要积极引导人民群众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碘盐,认准有碘盐标志的小袋包装的精制盐。

杨沙指出,下一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将加强碘盐生产、流通环节的监管,建立健全碘盐销售网络,强化宣传引导,严厉打击劣质碘盐、假冒碘盐冲击市场的违法行为,保证合格碘盐的稳定供应,提高碘盐覆盖率和合格碘盐食用率。

来源:红网

作者:李合锋 龙晓蕾 肖珂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5/14/93395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