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二胎只能再挨一刀?瘢痕子宫孕妈可以对这件事说“NO!”

来源:红网 作者:杨根 编辑:张紫薇 2021-05-14 18:38:50
时刻新闻
—分享—

“有顺产的希望”,这一句话瞬间坚定了徐女士分娩的信心。

徐女士是一位二胎妈妈,4年前剖宫产生下了第一个宝宝。这次怀孕因为是瘢痕子宫,所以脑海中的概念就是“到了预产期就剖宫产”,可徐女士心里总有说不出的遗憾。

瘢痕子宫

又称疤痕子宫,最常出现在剖宫产的女性,在剖宫产时,需要在子宫下段切开子宫取出胎儿,因此子宫前壁会有瘢痕形成。

此外,接受过子宫肌瘤剔除术、子宫穿孔或破裂修复术、子宫成形术、清宫术等妇产科手术的女性,都容易形成瘢痕子宫。

而当再次妊娠的时候,受精卵着床在子宫的剖腹产瘢痕上,就被称为瘢痕妊娠。

1、大胆说NO!圆瘢痕子宫母亲顺产梦

怀上了二胎宝宝后,徐女士也有顺产的想法,但是害怕出现危险情况,这个想法埋藏在了心底。

在她怀孕36+1周的时候,入住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医院产科。徐女士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告诉郑岚琳主任她想顺产。

图片 5.png

郑岚琳主任了解到徐女士及家人的意愿后,立即对她进行了二胎顺产的综合评估,仔细检查了胎儿大小、骨盆及宫颈条件。

经过综合评估,郑岚琳主任告诉徐女士,可以在严密监测观察下进行阴道试产,同时备血做好了紧急剖宫产准备。

2、顺产再好没有这些条件也别“逞能”

近年来,有剖宫产史再次妊娠的妇女人数逐渐增加,分娩方式有选择性再次剖宫产和剖宫产术后再次妊娠阴道试产(顺产)两种。

虽然瘢痕子宫再次妊娠不一定都要再次剖宫产,但是要阴道分娩会有一定的危险性,严重时会发生子宫破裂,危及产妇及胎儿的安全。

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医院产科郑岚琳主任提醒,对瘢痕子宫再次妊娠有顺产意向的孕妈妈,必须由产科医生在产前对孕妈进行充分评估,看是否具备顺产适应症。同时还要加强规范的产时管理,具备相应的应急预案,这样的情况下实施的阴道试产,才能确保母婴安全。

瘢痕子宫二胎妈妈想要自然分娩要符合以下几个条件:

孕妈妈有坚定的自然分娩信心,同时能够取得家人的支持,愿意接受试产并了解阴道分娩和再次剖宫产的利弊。

无严重的妊娠并发症,无其他不适于阴道分娩的内外科合并症,如妊娠高血压、心脏病等等。

前次剖宫产术式为子宫下段横切口,术中无切口撕裂,术后切口愈合好、无感染。

此次妊娠距上次剖宫产时间18个月以上。

阴道试产前行彩超检查评估胎儿大小,胎儿体重小于4000g且为头位。

超声提示子宫下段前壁瘢痕厚度达2-4mm以上,子宫下段肌层连续性好。

临产时宫颈条件成熟,先露位置低,自然宫缩顺利出现。

接产医院有较好的医疗监护设备,具备随时手术、输血和抢救的条件。

3、同努力顺产宝宝呱呱坠地

晚上9点,徐女士进入产房,到第二天凌晨1点多,徐女士顺利产下一名男婴,母子平安。

无独有偶,2019年经历宫颈锥切及头胎是剖宫产的金女士是郑岚琳主任的铁杆粉丝,她这次怀孕迫切希望能够自然顺产,同样在郑岚琳主任的护航之下,随着一声洪亮的哭声,金女士也终于圆了自己的二胎顺产梦。

“在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医院产科有许多瘢痕子宫再次阴道分娩成功的例子。这些成功的例子说明瘢痕子宫再次阴道分娩是可能的。虽然也有个别孕妇最终剖宫产,但并没有担心的子宫破裂出现。”

郑岚琳主任同时强调说:在瘢痕子宫的阴道分娩中,需要来自产妇家庭及医护间共同努力才可以完成。

图片 9.png

▲本文专业内容由湖南妇女儿童医院产科副主任郑岚琳专业审核

来源:红网

作者:杨根

编辑:张紫薇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5/14/93408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