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十二指肠憩室大出血命悬一线 专家出手打赢生命保卫战

来源:红网 作者:刘莉 编辑:易锐华 2021-05-19 21:17: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19日讯(通讯员 刘莉)长沙市的张先生(化名),因突发呕血、大量便血,生命垂危,命悬一线。为夺回其生命,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微创外科主任何恒正带领程发辉主治医师等医护人员,联合医院多学科专家组成强有力的MDT团队,最终打赢了这场与死神角逐的生命保卫战。

患者张先生,长沙市天心区人,今年61岁,刚刚退休在家,生活平静却突遇不测。“好危险,幸好送对了医院,找到了何恒正和医生程发辉。”说起张先生的发病经过时,家属陈女士(化名)仍心有余悸。原来,在十多天前一个晚上的晚餐后,张先生突感一阵恶心,随即呕出一口鲜血,一家人都慌了神,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没想到的是,张先生又出现了排黑便,当晚就排了三四次,待到次日早晨,张先生已经出现脸色苍白,头晕乏力,走不动路了。陈女士紧急联系救护车,将张先生送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慕名找到何恒正处就诊。

“来院时,发现患者呕血、排黑便,考虑消化道出血。”接诊的主治医师程发辉介绍,张先生入院时血压低、心率快,处于失血性休克状态,于是立即给予扩容、输血、止血治疗。治疗过程中,程发辉观察到张先生病情并无好转,持续排鲜血便,急查血色素已低至3克,重度贫血状态,说明其消化道出血持续,随时有生命危险。

病情危急,程发辉立即上报科主任何恒正,并将患者转送至重症医学科重点监护。为抢救生命,何恒正指示,立即请医院消化内科协作行急诊胃镜检查,查找原因。消化内科主任周艳、副主任医师李盈迅速为张先生开通绿色通道,以最快速度实施检查,结果发现,张先生的出血部位并不在胃部。

“胃镜提示出血并不在胃部,但出血如此迅猛,需要立即进一步查找出血原因。”何恒正作为优秀的外科专家,对于患者救治有着丰富的经验,他即刻向患者家属沟通,在家属陈女士的理解并要求下,立即邀请医院介入医学科会诊,协作治疗。

张先生被送至介入医学科治疗的途中,介入医学科主任王朝阳、主治医师高鹏飞早已接到通知并做好了仪器设备、物品药品准备,患者送到,第一时间即进行DSA造影。在造影检查中,医生发现在张先生的十二指肠水平部发现了明显出血。

挽救生命,争分夺秒。在何恒正、程发辉与介入医学科专家快速进行栓塞止血治疗后,张先生出血显著减少,在生命体征平稳后,被送返至重症监护病房严密观察病情动态,严防再次出血。

一天后,程发辉观察到张先生病情发生变化,再次便鲜血,并且出血非常迅猛,血色素当即呈进行性下降,患者再一次面临生死攸关。

再次邀请陈仕紧急会诊,经何恒正与陈仕对患者进行综合评估分析后达成一致,再次出血,极大可能是由于患者存在十二指肠憩室。“十二指肠憩室血管丰富,出血迅猛,需要急诊手术探查,切除憩室肠段,刻不容缓!”何恒正当机立断,敢于担当,再次与家属沟通,取得家属理解后,由麻醉手术科副主任顾晖、副主任医师王湘炜、副主任医师胡琼为患者实施麻醉及严密监测下,一台抢救生命的急诊手术开始了。

手术中果然验证了专家的正确判断,术中发现,张先生十二指肠水平部及空肠上段共约80厘米的肠段上,布满了数十个大小不等的憩室,内有大量积血,它们就像一束串在一起的“炸弹”,成为引起张先生持续出血的罪魁祸首。

原因查明,何恒正带领程发辉为患者施行十二指肠水平部及空肠部分切除、空肠十二指肠吻合手术,技术娴熟,操作果断,术中经过顺利,术后张先生被送入重症医学科由主任张亦文、副主任医师李智重点观察治疗。可喜的是,术后三天张先生病情平稳,回到微创外科病房。

微创外科医护人员为张先生制定了详细的饮食营养、合理运动、心理支持等术后康复计划,加速其术后康复。经过精心的治疗护理,张先生未出现肠瘘、再次出血等任何并发症,目前已基本康复。即将出院之际,他和家属为何恒正、程发辉及微创外科全体医护人员赠送锦旗表示由衷的感谢。

什么是十二指肠憩室呢?何恒正介绍,十二指肠憩室主要是因人体先天性发育不全,十二指肠肠壁局限性向外呈囊状突出(原发性憩室),或由胃十二指肠溃疡所形成的瘢痕牵拉引起(继发性憩室),直径从数毫米至数厘米不等,可单发也可多发。

十二指肠憩室一般不引起临床症状,所以极为隐匿,而当憩室及其周围反复发生炎症时,可导致局部溃疡、糜烂,进一步使血管裸露出血、排黑便,出血量大时排鲜血、呕血、失血性休克而危及生命,此时需紧急抢救、准确判断、及时处置,像张先生十二指肠憩室急性出血的救治成功,体现了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多学科团队的紧密协作和较强的救治能力,最终打赢了这场生命保卫战。

来源:红网

作者:刘莉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5/19/93808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