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了解宝宝的“身体密码”吧,儿童体检给孩子不一样的“六一礼物”

来源:红网 作者:易婷 编辑:张紫薇 2021-05-21 15:34:52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你体检了吗?相信每位大人甚至老人每年都会给自己做一个体检,来检查自己的身体状况。但是,您的孩子每年体检了吗?对于这个问题,恐怕很多家长就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了,或者很多家长对于儿童体检有自己的想法,但是,却感到茫然不知所措。

据《中国儿童青少年健康状况社会深度调查报告》显示,在儿童青少年群体中心理发育异常占比为22.65%-45.48%;生长发育异常占比为48.57%-63.31%,但有84.09%的家长,不知如何关心儿童青少年身心变化。

图片 3.jpg

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儿内科、小儿急诊科主任成智副教授呼吁,对于儿童体检,不应该只停留在测量身高、体重等比较浅显的数据上,家长要定期给孩子体检,尽早把一些疾病的苗头扼杀在摇篮中。

掌握儿童体检的关键期

接触了这么多孩子,成智医生最大的感触就是,如今的小瘦子和小胖子越来越多,而小朋友过于瘦或者过于胖都需要做检查,来了解小朋友的身体“密码”。

小朋友瘦的原因,大部分都是消化能力不好,但是,也有可能是患上了其他疾病,成智医生介绍,像我们湖南人贫血携带率达8%的“地中海贫血”,就需要及时做检查,地中海贫血的患者会出现发育不良的现象,普遍偏瘦,但如果不及时治疗,容易造成更大的伤害。

孩子也有可能患成年疾病,定期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而和小朋友瘦相反,近年来,越来越的儿童面临着肥胖问题,成智表示,儿童肥胖会引起胆固超标、脂肪肝甚至痛风等等问题。

图片 4.jpg

很多人觉得,痛风是成年人才有的疾病,其实不然,许多儿童都可能面临这样的问题,除了痛风之外,成智医生介绍道,例如像恶性肿瘤这样的病,许多人认为只有老年人才会得,但其实和成人一样,儿童也会得肿瘤,而且各年龄段、全身各个部位均可能患肿瘤。数据显示,在我国每年都会新增三四万患肿瘤的儿童,而且比例还在逐年上升。由于很多人对儿童肿瘤缺乏正确认知,误以为恶性肿瘤只有大人或者老年人才会得,导致不少孩子被发现时已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去年,我们科室就接触到一个1岁7个月的肿瘤儿童患者,幸好患者父母及时给婴儿做了检查,这个小孩被安排住院进行手术,经过手术切除最终转危为安健康出院。”成智医生介绍道,如果当时父母忽略,或者认为这只是小病,就有可能错过最佳治疗时间导致严重的后果。

不同阶段年龄阶段儿童体检需求各不相同

儿童健康是绝大多数父母最大的心愿,成智医生表示,儿童成长的整个过程中,几乎隔一段时间就有新的变化,每个年龄段都有各种不同的潜在问题,需要认真对待,体检就父母送给自己孩子最好的“礼物”。

图片 5.png

儿童在三周岁之前,身体处于迅速发育时期,尤其是1岁以下的婴儿最好每隔二至三个月就做一次健康体检,可以有效地观察儿童的各种状况。

三岁上幼儿园的儿童也不要忘记儿童体检,因为三岁开始上幼儿园,面临人生第一次集体生活,会面临各种身体或心理的问题,因此,上幼儿园之前建议做一次全面的儿童体检。

四至七周岁时,儿童容易患呼吸道等过敏性疾病,因此,每年或者每半年做一次健康体检。

而进入青春期后,近年来儿童过早发育状况也需要认真对待,比如一些学龄前的女孩就来月经等。成智医生介绍,男孩9岁以前、女孩8岁以前就开始过早发育就称为性早熟,原因多是因为不良饮食习惯,或者盲目给孩子进补等等因素有关。

这个时候,一旦发现异常,就应该及时到医院检查,找出病因,若为假性性早熟,无需特殊治疗,切断来源即可(如日常饮食与补品等);若为真性性早熟,则需要立即治疗。

给儿童体检算一本“账”

说到儿童体检,恐怕很多家长对于费用都会比较担心,为了迎接六一儿童节,湖南妇女儿童医院荟萃儿童保健科、儿内科、儿外科、眼科、口腔科、耳鼻喉科、中医儿科的专家力量,推出了实惠的套餐,原价799,儿童节限定价299元,涵盖体格检查、五官检查、疾病筛查、身高发育、心理检测、行为检测六大维度,三甲省级专家权威解读报告,成长问题即查即纠。同时,检前询问定制,检中全程引导,检后查询解读,问您的孩子打提供一个最全面最具性价比的儿童“礼物”。

图片 3(1).png


来源:红网

作者:易婷

编辑:张紫薇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5/21/93883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