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破解厌食挑食有方法 湖南省儿童医院举办首期“厌食挑食改膳营”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家琦 赵红梅 编辑:刘丹 2021-05-22 15:06:3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522135431.jpg

合理膳食健康知识讲座。

微信图片_20210522135403.jpg

孩子们进行科学配餐挑战。

红网时刻5月22日讯(通讯员 姚家琦 赵红梅)每年5月的第三周为“全民营养周”,生活水平提高了,孩子们的营养是否也跟上了?事实上由于饮食结构的不均衡,“小豆芽”和“小胖墩”问题呈上升趋势,为了帮助家长解决饮食难题,让孩子懂得合理膳食,健康成长的重要性,5月22日上午,湖南省儿童医院举办首期“厌食挑食改膳营”,邀请30个家庭来到现场,医学专家面对面传授健康知识,营养大咖手把手示教美味配餐。

“小豆芽”和“小胖墩”都需要关注

“小朋友们,喜欢吃油炸食物的请举手。”在湖南省儿童医院首期“厌食挑食改膳营”现场,通过对30个家庭的举手调查发现,30名孩子中只吃肉类不吃蔬菜的6人;只吃蔬菜不吃荤菜5人;喜欢油炸、膨化食品的10人;不喜欢喝白开水、喜欢饮料奶茶的12人;喜欢快餐的13人。

“前段时间我们对长沙某小学930名学生及其家长进行了一次关于饮食习惯、营养知识等方面的问卷调查,与这个现场调查的情况差不多。”湖南省儿童医院消化营养科主任、主任医师游洁玉介绍,厌食不长个,贪食致肥胖,孩子们挑食偏食导致的健康问题也是当今很多家长的难题。在前期930名学生的调查数据中,挑食偏食的孩子占53.84%,喜欢膨化食品的占53.01%,喜欢油炸食物的占53.87%,喜欢糖果、巧克力等甜食的占63.55%。相反,不喜欢蔬菜、水果的共占48.71%。从来不喝奶茶的仅占6.7%,每天喝水1500ml的仅占1.51%。“‘小豆芽’和‘小胖墩’都是‘病’,只有营养全面均衡,才能保证孩子健康生长”。

宵夜、奶茶和高糖饮食是儿童健康大敌

“从健康角度来说,晚上9点以后最好不要再摄入食物了。”游洁玉说,青少年儿童慢性肠炎的接诊人数约占科室接诊量的35%,大多都是长期的不良饮食习惯导致的。不少家长有带孩子一起吃宵夜的习惯,不仅增加孩子肠胃的负担,造成脂肪堆积,也容易因为卫生问题,导致腹泻等病症。同时值得关注的是,不能用饮料代替饮水。“国内的甜饮料按一瓶500mL来算,平均含糖量就在50g左右,是儿童两天所需要的糖摄入量。”

据统计近10年来,青少年摄入饮料是10年前的4-5倍。可是这些绚丽多彩的零食及饮料中都隐藏着共同的东西——“甜蜜杀手”,孩子们的零食和饮料中都添加了大量的糖类。每天一罐含糖饮料,每年体重将增加约7公斤。世界卫生组织调查了23个国家人口的死亡原因,得出结论多吃糖比吸烟危害更大,长期多吃糖寿命缩短20年。

专家支招,破解厌食挑食有方法

“孩子们要记住,每人每天摄入的油不超过25-30克,盐不超过6克,也就是一个去掉橡胶垫的啤酒瓶盖分量的盐。”在活动现场,营养师手把手带着孩子和家长制作五颜六色、又好看又好吃的营养面点,并现场示教科学膳食配餐。

“孩子每天要吃12种以上食物,每周要吃25种以上食物。”游洁玉表示,儿童挑食、偏食、厌食常见的原因主要有食物过于单一、口味比较重、零食不限量、边吃边看视频,以及运动量少、生病了等因素。合理膳食应多样化且规律饮食,青少年儿童大约每日需要180-260克谷类食物供糖及能量,鱼肉蛋类100-150g,奶200-300ml,蔬菜和水果约500g,其中绿色蔬菜不低于200-250g,以保证维生素和矿物质的供给。早中晚的热卡需求分别为30%、40%、30%。以早餐为例,早餐不应该只吃主食,还应该搭配奶制品、蛋类等优质蛋白,以及新鲜的蔬菜、水果等食材。

游洁玉为家长支招,破解孩子厌食挑食,一是积极调整食谱,保证食材的多样化,鼓励孩子自己动手,多体验制作食物的乐趣;二是选择新鲜的水果、适量的坚果以及奶制品等卫生、营养丰富的食物当零食;三是油炸、含糖或含盐高的食物不能替代正餐;四是不要边玩边吃,睡前30分钟不吃零食,并及时刷牙。同时游洁玉提醒,在进食顺序方面,可以让孩子先吃主食,再吃荤菜、蔬菜,饭后喝汤,吃水果。增强户外活动时间,每天保持运动60分钟,对于营养不良的孩子,在保证能量摄入充足的基础上,应适当增加鱼、禽、肉、蛋、奶、豆制品等富含优质蛋白质食物的摄入。

“厌食挑食改膳营”助力健康成长

“厌食挑食改膳营”由湖南儿童医院首创举办,首期招募存在营养问题的家庭30个,旨在通过医学专家面对面讲授健康饮食知识,营养师手把手教授科学配餐技能,以达到营养知识传递及普及,提升青少年儿童的健康素养,促进青少年儿童健康发育成长的目标。

“孩子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知名医学专家、湖南省儿童医院党委副书记肖政辉表示,老百姓的“小餐桌”折射出的,是人民对健康生活方式的“大需求”。做好儿童及青少年营养健康工作,是新时代提升人民幸福感的内在要求,也是构建“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医院组织举办“厌食挑食改膳营”等多元化的健康活动,集中力量、传播核心营养知识和实践,目标是以“孩子为核心、家庭为单位”努力提高民众健康素养,促进建立营养新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家琦 赵红梅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5/22/93908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