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洲同胞患上“罕见病” 湖南医生徒手“勇拆弹”

来源:红网 作者:彭璐 编辑:易锐华 2021-05-31 17:08:03
时刻新闻
—分享—

1622444822(1)_看图王.wm.jpg

手术中。

红网时刻5月31日讯(通讯员 彭璐)胃肠道间质瘤被认为是一种罕见病,每年每百万人口中约有15个新发病例,占胃肠道恶性肿瘤的1~3%,而在非洲的津巴布韦,则更为少见。

近日,湖南省肿瘤医院结直肠外科副主任医师、中国(湖南)第18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队员蒋嘉睿就在当地完成了一例胃间质瘤切除术,目前该患者已经顺利出院。

今年56岁的患者FlorenceMathe,是一名体重达到180斤的肥胖患者。因为腹痛、黑便伴呕吐三个月,近期到当地帕瑞仁雅塔瓦医院就诊。术前简单的辅助检查考虑胃间质瘤,由于当地这种病例非常稀少,再加上医疗设备的简陋,缺乏经验的当地医生只能求助正在执行援非任务的蒋嘉睿。尽管条件艰苦,蒋嘉睿还是决定对该病人实施手术切除肿瘤,也希望通过这台手术,能够指导当地医生以后也能完成类似手术。

术中探查,肿瘤体积如成人拳头大小,位于胃底靠近食道,位置相对较差。当地医生Dr. Chenga进腹以后,觉得肿瘤切除有困难,因为瘤体与脾脏关系密切,他担心术中分离会导致脾脏撕裂,再加上病人肥胖,瘤体位置相对较深且与脾脏关系非常密切,手术也存在一定风险。凭借着丰富的手术经验,蒋嘉睿教他用纱布铺垫的方法将脾脏垫起,有效地预防术中分离对脾脏的损伤。当垫起脾脏后,手术术野顿时得到了充分显露,手术操作也变得相对容易了。Chenga不住地肯定“It’s a good ideal(确实是个非常有效的办法)!”。术中蒋嘉睿还为同台医生仔细讲解了如何实施无瘤操作,如何预防瘤体破裂导致种植转移,术后又把相关的文献和解剖图发给他们巩固理论知识,大家都非常感谢这位黄皮肤黑眼镜的良师益友。

由于当地的医疗条件很差,相对好一点的私立医院又收费昂贵,所以经常有一些当地人或者华人迫于经济压力会找蒋嘉睿做一些小手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蒋医生也都会尽力为他们免费实施手术,正因为他的侠义之举,在当地的华人圈也小有名气。“希望我呆在这里的每一天,都能发挥自己的价值。哪怕有一天我回去了,也希望能把我的技术留下,惠及更多的病患。”蒋嘉睿感慨地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彭璐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5/31/94196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