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联网+”环境中事业单位开展党建工作的措施

来源:红网 作者:谢央请 编辑:周曼 2021-06-01 17:38:20
时刻新闻
—分享—

摘要: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信息化社会的到来,我国的政治生态以及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均发生了显著变化,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环境和执政条件也出现了巨大变化,这对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鉴于此,本文将探究“互联网+”环境中事业单位开展党建工作的措施,旨在为一线工作提供理论指导。

关键词:“互联网+”;事业单位;党建工作

在“互联网+”环境中,网络信息技术、大数据技术为党建工作带来了全新的机遇和挑战。党建工作与“互联网+”有机结合,能全面提高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促进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

一、“互联网+”环境中事业单位党建工作的主要内容

在“互联网+”环境中,事业单位党建人员需要将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推动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提高党建信息化水平,进而打造新型党建模式,实现对传统党建工作的延伸与创新。在“互联网+”环境中,事业单位党建工作人员可以及时破除常规时间、空间壁垒,通过信息化方式进行党员考核、组织党建活动,并充分利用事业单位的服务资源和教育资源,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的细致化与全面化。

二、“互联网+”环境中事业单位党建工作的主要措施

1.通过“互联网+”构建党建工作系统

第一,确保党媒安全。在“互联网+”环境中,必须加大网络安全建设力度,增强网络安全观念,制定完善的网络安全措施和资金投入计划。要本着完善、高效的原则,加大对网络核心技术的开发力度,增加资金投入,保证党建工作的安全性和权威性。同时,应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实时关注党建工作动态,预防病毒、黑客攻击,保证党建数据的安全性和完整性。

第二,加强党建系统化建设。事业单位在加强党建信息化建设的同时,还需加大网络监管力度,尤其是加大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引导力度。要充分落实党媒发展新举措,严格监管党建工作平台,制定完善的网络监管法规体系,在调动党媒工作积极性的同时,顺利开展党建工作。

第三,推动党建民主化。在“互联网+”环境中,党建工作必须保证群众利益最大化,确保党建工作的透明化、公开化,避免和减少权利滥用,坚决杜绝腐败现象。事业单位党组织应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系统管控,强化法律宣传教育,明确岗位职责,保证党务工作的公正和公平性,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2.建立健全“互联网+”党建运营机制

第一,落实主体责任。在全面建设和谐社会的今天,党员干部应充分发挥自身领导带头作用,为党建工作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为此,事业单位党组织要严抓用人标准,严格选拔党政干部,从严治党,切实发挥和突出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

第二,贯彻执行党务工作。在上级党组织的带领下,事业单位必须明确自身主体责任,健全考核标准和多元化监管体系,促使党建工作规范化运行。党建人员必须时刻牢记党纪党章,严格要求自己,按程序办事,打造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党组织,更好地保证党建工作得到全方位开展。

第三,建立健全权益保护制度。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是我党执政的一大法宝,因此,开展党建工作必须尊重并保护人民群众的权益,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在“互联网+”环境中,事业单位党建工作人员必须加大与人民群众的交流力度,保证党建信息的真实性和公开性,充分保障群众权益,并虚心接受群众监督。事业单位党建人员需要维护好党群利益,明确两者的权益与责任,建立良好的党群互动关系。

3.多元化开展“互联网+”党建工作

第一,充分发挥党媒宣传的重要作用。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以及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我国国际地位逐渐提高,但从整体上来看,国际环境波谲云诡,外部分裂势力贼心不死。在此背景下,为了更好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事业单位党建工作人员必须充分发挥党媒宣传作用,积极拓宽党建媒介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地进行宣传,充分发挥舆论引领作用。党建工作人员还需要全面深入一线群众之中,关心民生问题、听取百姓呼声,积极推动党建媒体的多元化建设,提高党建信息共享程度。事业单位党建团队应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及时关注民生问题,关注群众诉求,真正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决群众困难。与此同时,还应建立健全群众监督机制,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

第二,全面提高党员服务能力。在“互联网+”环境中,人们接触信息的方式发生了显著变化,很容易受到外界不良信息的影响。这就要求事业单位党建工作人员始终坚守为人民服务这一立场,充分利用新媒体的宣传方式,全面提高党建工作的政治功能和宣传能力。与此同时,加大对党员服务平台的建设力度,通过上网络党课、在线培训等方式组织党员参加学习与培训,致力于打造综合素质高、政治觉悟高的高效党员团队。

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以“互联网+”环境中事业单位党建工作的主要内容为切入点,从构建党建工作系统、健全党建运营机制、推动党建工作多元化三个方面,详细论述了“互联网+”环境中事业单位党建工作的主要措施,多角度入手,旨在全面提高事业单位党建工作水平。

参考文献:

[1]贾海陶.新时期“智慧党建+互联网”模式的发展及实践研究[J].齐齐哈尔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2):49-51,62.

[2]高翔.提升新时代事业单位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的路径探索[J].办公室业务,2021(5):39-41.

[3]杨娟.新形势下加强事业单位党建工作的思考[J].时代人物,2021(1):110-111.

作者: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谢丹

来源:红网

作者:谢央请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6/01/94228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