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注意了!眼睛进异物时习惯性揉揉,有可能导致眼球不保

来源:红网 作者:方娟 编辑:刘丹 2021-06-02 17:30: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2日讯(通讯员 方娟)家住株洲醴陵的冯师傅是一名电线工,5月下旬,冯师傅在架电线的时候眼睛里被风吹进一粒灰尘,他下意识用手揉了眼睛十几下,没想到第二天眼睛继续泛红、畏光、流泪。师傅在药店买了眼药水回家滴,可持续五六天仍出现视力下降、畏光、严重睁眼困难等情况,遂在家人陪同下前往湖南省直中医医院眼科就诊。

经过专科检查发现,冯师傅眼睛进的沙子,刚好贴在角膜边上,他在用手揉沙子的同时给角膜造成了一个1*1毫米的角膜刮擦面,由于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导致了角膜溃疡,需住院治疗。就诊的医生表示,如果再晚来几天,眼睛出现了大面积的感染,便有可能导致视力完全丧失,眼球也保不住了。

角膜异物是一种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眼科急症,主要是由于日常生活中有灰沫、小昆虫、金属碎块以及木屑等异物进入角膜,出现异物感、畏光、流泪、视力障碍等症状表现。处理不当可以造成不同程度的角膜感染,甚至失明等严重的并发症。

湖南省直中医医院眼科专家表示,在眼科经常遇到有角膜异物没有及时就医的病例,本来在门诊就可以解决的问题,经常因为患者的拖延导致要住院治疗。

专家表示,角膜异物好发于户外活动多的青壮年、田间劳作的农民和作坊工人之中,大家要提起注意。出现角膜异物时该如何处理呢?当异物进入眼睛后,首先要观察流泪能否将异物排除,如流泪后不能缓解或者不流泪,应及时到医院眼科就诊;发现异物进入眼睛引起视力障碍时,立即到医院急诊处理;已经确诊角膜异物的患者,如果出现眼部红、肿、疼、痛等症状,立即急诊处理;切记不可拿手揉搓眼睛,应及时到医院将异物取出。

来源:红网

作者:方娟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6/02/94277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