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儿童医院为先心病患儿实施首例可降解封堵器手术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家琦 王野峰 编辑:刘丹 2021-06-03 11:40:52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602171540.marked.jpg

医护人员正在进行可降解封堵器手术。

红网时刻6月2日讯(通讯员 姚家琦 王野峰)6月2日上午,湖南省儿童医院成功为一位来自江西的15岁间隔缺损女孩实施华中地区首例可降解封堵器手术。医师将可降解封堵器通过血管导丝封堵住了孩子房间隔缺损,成功化解了孩子的心脏危机。专家介绍,可降解封堵器将缺损封堵的同时,它又像一座桥梁,让心肌细胞像爬山虎一样“攀附”生长,作为临时心腔内植入物,当网体被自身机体组织吸收代谢后,心脏的缺损部位将完全由自身组织修复覆盖,而可降解封堵器最终会分解成无毒的小分子排出体外。

“医生叔叔辛苦您为我做手术,我都按要求禁食、禁饮了。”6月2日早上9点,在湖南省儿童医院心血管内科病房,15岁的娜娜认真回答医生的问题,随后跟着麻醉师一起来到手术室,等待手术。“有一点小紧张,但是不害怕,因为我知道做完手术就恢复健康了。”娜娜的乐观和开朗也感染了医护人员,护士姐姐伸出大拇指给她点赞。

上午10点05分,手术准时开始。主刀医师、湖南省儿童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陈智身着15公斤重的铅衣,通过置管右股静脉,进行右心导管检查,可见娜娜心脏上有5mm大小的房间隔缺损。在透视下成功建立自体外到心脏缺损处的轨道,在食道超声引导下,选择可降解封堵器,成功地封堵住房间隔缺损。上午11时30分,手术顺利结束,娜娜生命体征平稳。娜娜也成为华中地区首例接受可降解封堵器手术的儿童患者。

“先天性心脏病的病因尚不明了,与遗传与环境因素影响有关。多在孕早期因各种因素导致发病。”陈智介绍,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约占各种先天畸形的28%。其中房间隔缺损和室间隔缺损是临床上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畸形,相比与传统的外科手术,先天性心脏病的介入封堵治疗具有创伤小,无手术瘢痕,无需体外循环支持,恢复时间快,术后24小时即可下地行走,已成为部分先天性心脏病的一线治疗手段。

陈智表示,传统的镍钛合金封堵器已在临床中使用30余年,安全、可靠、有效。由于个体差异的存在,极少数孩子可能出现镍过敏等不良反应。可降解封堵器不仅可以有效阻断异常通道,还可以在封堵的同时作为桥梁,帮助心肌细胞“攀附”生长,当网体被自身机体组织吸收代谢后,缺损部位完全由自身组织修复覆盖。作为一种临时心腔内植入物,可降解封堵器在18个月内最终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完全降解,体内无任何异物存留。

“我们从2007年起开展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目前手术已突破5000台。”陈智教授呼吁,先天性心脏病如果得不到合理治疗,将严重威胁孩子的健康甚至是生命。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手术效果已经极大提高,目前多数患儿如及时手术治疗,可以和正常孩子一样健康成长。

陈智教授提醒,如果发现孩子有以下表现时,应提高警惕及时就医。一是经常感冒,反复出现支气管炎、肺炎。二是喂奶困难或是容易呛咳,常出现吃吃停停、呼吸急促、憋气等情况。三是皮肤持续出现紫绀,尤其在鼻尖、口唇、指(趾)甲床处明显。四是能走路的孩子,在行走或玩耍时常会主动蹲下休息片刻。五是孩子体格瘦弱、营养不良、发育迟缓,以及出现胸痛、晕厥的情况。

据悉,为了给先天性心脏病患儿送去更多关爱,湖南省儿童医院将资助10个房间隔缺损、20个室间隔缺损患儿,可降解封堵器及检查费全免。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家琦 王野峰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6/02/94288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