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肿瘤化疗质控中心开展全市医疗机构肿瘤化疗质量管理督查

来源:红网 作者:黄重庆 编辑:刘丹 2021-06-10 13:32:32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jpg

督查现场。

红网时刻6月10日讯(通讯员 黄重庆)为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抗肿瘤药物临床应用管理,提高抗肿瘤药物临床应用水平,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维护肿瘤患者健康权益,受长沙市卫健委的委托,近日,长沙市肿瘤化疗质控中心、长沙市临床用药质控中心形成联合督查小组,对长沙市所有开展肿瘤化疗相关工作的二级及以上25家医疗机构进行肿瘤化疗质量管理工作检查。

在工作现场,督查小组重点对各级医院相关科室制定化疗质量管理标准、流程、制度及执行情况进行检查,从化疗现状、技术准入、规章制度、药物流向、专业培训、肿瘤多学科诊疗、仪器设备等多个维度进行评价打分。

督查的同时,专家从各个医院随机抽调163份纸质病历进行病历质控。此环节主要着眼具体病历,根据目前肿瘤治疗指南,从肿瘤分期、治疗前评估、方案选择、用药规范、知情同意、药物不良反应处理等方面具体评分,聚焦医疗安全的薄弱环节和关键点,明确改进方向,提升医疗质量安全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程度。

除了现场随机抽查常见恶性肿瘤化疗病历以外,分子靶向治疗、免疫治疗、内分泌治疗等相关病历亦在此次抽查范围之内。目前,病历的集中点评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抗肿瘤药物的应用涉及临床多个学科,合理应用抗肿瘤药物是提高疗效、降低不良反应发生率以及合理利用卫生资源的关键。

长沙市肿瘤化疗质控中心自2019年7月落户长沙市第三医院以来,已先后多次举办“湖南省肿瘤规范化治疗培训班”“长沙市肿瘤规范化治疗病例菁英赛”等,牵头制定《长沙市化疗质控中心督查考核体系》《肿瘤化疗质控督查内容及评分标准》,中心质控检查组专家定期走进全市各级医院进行实地走访、指导和督查肿瘤化疗质量管理工作。

本次督查旨在摸底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抗肿瘤药物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和肿瘤治疗现状,督查各级医院有关科室、部门做好肿瘤化疗相关医疗质量的检查考核工作,持续推进肿瘤诊疗管理,进一步健全体系建设,着力提升长沙市肿瘤诊疗规范化水平,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督查小组还督查了各级医院肿瘤化疗相关病房和门诊癌症疼痛规范化诊疗执行情况,查阅了癌痛药物相关记录情况。

来源:红网

作者:黄重庆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6/10/95220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