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腰疼越躺越严重,你躺对了吗?

来源:红网 作者:章茹 编辑:刘丹 2021-06-10 20:16: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10日讯(通讯员 章茹)累了一天,最舒服的地方当然是自家的沙发或者床了,而最舒服的姿势当然是躺着了,但是请注意,您躺对了吗?

近日,57岁的李阿姨在家人的搀扶下一瘸一拐地来到了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脊柱外科病房办理住院,她焦急地对武文教授说:“我本来就有腰椎间盘突出,前两天下班回家腰痛得厉害,心想着请假在家躺两天就会好些,没想到竟越躺越严重,躺得我屁股痛,腿也痛,现在走路都走不了!”经过武文教授询问得知,原来李阿姨所谓的“躺着”,要不就是“葛优躺”,要不就是半躺在床上玩手机。脊柱外科武文教授指出,虽然平躺是人体脊柱最舒服的姿势,但是要会躺,要躺得对。

首先,床要选对。

床太硬,会使腰椎自然弯曲程度逐渐变小,甚至消失,腰部肌肉纤维组织一直保持紧绷。一旦进行比较激烈的活动,就很可能引发急性腰椎间盘突出。床太软,脊柱会逐渐凹陷,发生形变,也会使腰部的肌肉始终保持紧张,继而减弱肌肉的拉伸能力。到底怎么选床?既不能太硬,也不能太软。

其次,姿势要正确。

多数人在仰面平躺时,腰椎处于悬空的前凸状态,此时腰椎管相对狭窄,有可能诱发腰痛。所以,在仰躺着睡觉时,可以在双膝下垫一个枕头,使膝盖略为弯曲,让原本悬空的下背部下沉,即整个背部可以完全平贴在床铺上,这样就会舒服很多。

侧躺时,可以将靠近床垫那一侧的膝盖稍微弯曲,这样能让腰部的侧面平贴在床垫上。若要增加舒适感,还可以在两膝盖间放一个枕头,来减少骨盆的倾斜程度。

任何人都不宜俯卧躺,以免压迫胸腔。

再者,枕头要选好。

平躺能最好的维持颈椎自然弧度。最好能选一个高度适中(一般边缘为一拳高),中等硬度,能保证颈椎不会过度前屈或后仰。枕头宽度应刚好从头部一直垫到脖子,切忌颈椎悬空,枕头厚度应刚好是从后背所在的平面至颈部正常屈曲时的距离。

图片1.png

武文教授指出,以上是对于脊柱最友好的姿势,其承受的压力只有站立时的1/4,特殊人群可根据自身情况调试不同睡姿。

来源:红网

作者:章茹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6/10/95238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