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女子患青光眼近乎失明,原因竟是爱美不愿点药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楚伊 编辑:周曼 2021-06-11 15:51:57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4.wm.png

医生为患者检查视力。

红网时刻6月11日讯(通讯员 张楚伊)今年36岁的罗女士是家里长相最出众的女儿,从小被人夸到大。最近却因为眼睛的问题犯了愁。原来,罗女士于2019年确诊患上了正常眼压性青光眼,右眼早期,左眼进展期,医生给其开了他氟前列腺素滴眼液,并嘱咐罗女士每晚一次点双眼,定期复查。可是过了一段时间后,罗女士发现自己点了眼药水后眼睛下方的皮肤变黑,还长了很多黑色的绒毛,很影响形象,考虑到自己眼压正常,没有什么不适,于是自行停掉了眼药水。

直到今年,罗女士再次前来复查,视力只有0.08,视野和视神经的情况均进一步恶化,她十分不解:我的眼压不是正常吗?怎么也需要一直点降眼压的眼药水呢?

长沙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段宣初教授表示,正常眼压性青光眼虽然眼压正常,但有青光眼性的视野缺损,房角开放。对于青光眼患者来说,不是笼统的眼压小于21mmHg就是眼压正常。青光眼患者早中晚期都有目标眼压,早期可能低于21就够了,但是对于晚期,小于12mmHg的眼压才算正常(具体目标眼压根据患者个人情况而定)。达不到这种目标眼压情况下仍需用降眼压药物。

另外,段教授提醒大家比起视力的丢失,小小的外貌改变是小巫见大巫了。

滴用前列腺素类滴眼液会影响外貌吗?

前列腺素类滴眼液具有降眼压效果好、副作用少、用药次数少等特点,是目前治疗青光眼的一线药物。但是随着临床应用的不断增多,这类药物的局部副作用逐渐被发现,如上睑皮肤松弛下垂、上眼睑沟加深、眶脂肪萎缩、眼眶凹陷、下巩膜显露等病变。研究显示,使用贝美前列素的患者更易发生眶周病变、其次是曲伏前列素,最后是拉坦前列素和他氟前列素。幸运的是,大部分患者的眶周病变情况是可以通过换药、停药或手术的方式来缓解眶周病变的严重程度或基本恢复正常。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楚伊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6/11/95255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