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1岁大学生掰手腕致骨折 检查发现骨质疏松严重

来源:红网 作者:袁志根 石荣 编辑:易锐华 2021-06-15 17:16: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15日讯(通讯员 袁志根 石荣)21岁的刘同学(化名)在长沙读大学,6月7日晚,他和班上另一个身材健硕的同学想掰手腕看看谁手劲大。没想到,对方一使劲,只听到咔嚓一声,手臂一阵剧痛,并且明显变形,在旁观战的同学们判断应该是骨折了,立即七手八脚地把小刘送到了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

医院急诊科确诊是左肱骨中下段粉碎性骨折,办好住院手续安顿好已经是凌晨一点钟,骨折的疼痛虽然使用止痛针后有所减轻,但仍让他一晚上没睡着。在给他做好术前准备后,6月8日上午,医院创伤骨科团队上午成功给他进行了手术。

刘同学看起来非常健壮,怎么掰手腕会导致骨折呢?主任医师袁志根决定给他做个骨密度检测。骨密度检测正常参考值在+1和-1之间,一般如果结果在-2.5以下就属于骨质疏松。而小刘的结果竟然低至-3.5,骨质疏松非常严重,也就是说比很多老年人的骨密度还差一点。

年纪轻轻的刘同学骨密度为什么会这么低?袁志根解释,骨质疏松是一个相对复杂的疾病,可以有原发性骨质疏松和继发性骨质疏松,还有特发性骨质疏松,是人体内很多因素有关的一个疾病。针对刘同学的情况,首先需要排除本身的一些基础疾病,比如肾炎、糖尿病、类风湿、甲状旁腺亢进等;另外,现在年轻人学习压力大,虽然本身比较健壮,但是缺乏足够的锻炼,很少晒太阳,钙摄入太少,或钙吸收较差等,也可能导致骨质疏松。

袁志根介绍,目前刘同学没发现有肝肾功能、钙等生化指标的异常,暂不考虑其他疾病,可先从基本的饮食配合运动还有晒太阳促进钙吸收等方面开始调整。他嘱咐刘同学,平时要多晒太阳多锻炼,多喝牛奶,注意学习和运动劳逸结合,不能熬夜,不能让自己压力过大。过两三个月再复查一次,如果继续有骨质疏松,再考虑药物治疗,并进一步检查体内的雄激素等内分泌情况。

来源:红网

作者:袁志根 石荣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6/15/95335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