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纸笔架起“爱心桥” 省中医院成功为一位聋哑患者进行颈椎手术

来源:红网 作者:何穰 编辑:易锐华 2021-06-15 22:18:16
时刻新闻
—分享—

手术.wm.jpg

医生正在进行手术。

红网时刻6月15日讯(通讯员 何穰)“请您睡下来,我需要给您检查一下……”“不好意思,我们是聋哑人,请您给我们看病……”近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医师徐无忌通过纸笔,与一位特殊患者进行着暖心的交流。

55岁的曾先生近两年常出现头晕手麻、拿筷子不稳、走快步易跌倒等情况,但由于是聋哑人,看病很不方便,因此特别讳疾忌医,病情一拖再拖,严重影响生活,实在不堪其苦才在老伴陪同下来就诊。

在徐无忌的诊室,曾先生和同为聋哑人的老伴都是有苦说不出,只能用手势比划来告诉医生病情。担心耽误其他排队候诊的患者时间,老两口越紧张越表达不清,急得冒汗。

见此情形,徐无忌拿起纸笔,与曾先生开始了亲切细致地“对话”。温情满满的特殊问诊方式,搭起了医患之间的爱心桥。通过结合其后的CT和MRI检查结果,徐无忌诊断曾先生患的是颈椎病中最严重的一种——脊髓型颈椎病。“这种颈椎病占全部颈椎病的10%~15%,严重者可致残,及早防治尤其重要。”徐无忌表示,“无论身体状况如何,生病都不能硬扛,更不要有畏难情绪,及时到医院来就诊,医生都会一视同仁认真诊治。”

6月7日,该院脊柱外科主任医师刘晓岚、徐无忌、副主任医师郑先波共同为曾先生实施全麻下“颈椎前路减压融合内固定术”,手术非常成功。术后应用黄芪、当归、红花、地龙等组成的“补阳还五汤”以补气活血、化瘀通络,同时配合针灸巩固治疗,曾先生康复状况良好,于6月15日顺利出院。

徐无忌介绍,脊髓型颈椎病是由于颈椎椎骨间连接结构退变,如椎间盘突出、椎体后缘骨刺、钩椎关节增生等,导致脊髓受压或缺血,继而出现脊髓功能障碍引起的。轻者感觉颈部不适,重者可出现四肢瘫痪,大小便失禁等情况。造成脊髓型颈椎病的原因,与日常生活、工作及睡眠时的体位正确与否都有关系。“颈椎病的预防很重要,平时无论休息还是运动、驾车等都要采取正确的姿势,睡觉不要用过高的枕头。夏季尤其不要让颈椎直接对着空调吹凉风。”徐无忌提醒。

来源:红网

作者:何穰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6/15/95342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