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肛肠疾病不可怕 积极治疗和日常吃对很关键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2021-06-16 18:15: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16日讯(通讯员 舒丽)提起肛肠疾病,大家首先会想到痔疮,很多人以为肛肠疾病指的就是痔疮,这并不完全正确,痔疮只是肛肠疾病中的一种,生活中比较常见的肛肠疾病有几十种,如内痔、外痔、混合痔、肛裂、肛瘘、肛周脓肿、肛门湿疹、肛窦炎、直肠脱垂、直肠粘膜内脱垂、肛门失禁等都属于肛肠疾病。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副主任医师杨思娥介绍,肛肠疾病的发生,与人们的饮食习惯息息相关,如食物质量的精粗、蔬菜种类的改变与量的增减、蛋白质、脂肪、淀粉、纤维素等含量的多少、水分摄入情况等,都能直接影响粪便成分,从而引起肛门直肠疾病。比如长期饮酒或喜食辛辣食品的人,因酒和辛辣食物刺激消化道粘膜,造成血管扩张、结肠功能紊乱,导致肛肠疾病的发病率明显上升。

得了肛肠疾病虽不至于危及生命,但长时间的排便困难、疼痛、便血、脱出、瘙痒等症状却能让患者饱受折磨。因此,得了肛肠疾病,要通过积极治疗来减轻或消除症状,一般病情较轻的患者可以通过药物来保守治疗,而对于病情严重的患者则需要通过手术来治疗。在积极进行治疗的同时,医生还会建议患者要注意饮食,通过饮食调理来改善。那么肛肠疾病患者饮食有哪些禁忌呢?

肛肠疾病应该吃什么?

杨思娥表示,肛肠疾病患者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少油、少糖、少盐、不辛辣,同时多喝水,多吃富含纤维素食物,因为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易被人体消化吸收,而且还能促进肠道蠕动,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能有效地预防便秘,预防疾病的恶化。

肛肠疾病不能吃什么?

1、忌辛辣刺激性食物,辣椒、胡椒、葱、蒜、芥末、生姜等食物,能刺激直肠肛门黏膜,引起肠管痉挛,血管充血和扩张,使痔疮和肛裂加重,造成排便时的刺痛和坠胀感,还可加剧或诱发细菌感染,使肛瘘迁延难愈。

2、忌饮酒,中医认为肛裂、痔疮、肛瘘的发病多与湿热下注有关,酒为大辛大热之品,尤其是烈性酒辛热更炽,饮酒可助其湿热为患。临床上发现有些患者对酒特别敏感,一般在饮酒后不久就会感到肛门不适,第二天还会出现便血、肛门肿痛、排便疼痛加剧或瘘管脓液增多等病情加重的症状。

3、 忌暴饮暴食,许多人养成了“看菜吃饭”的不良习惯,菜差少吃,菜好就猛吃,过食肥甘厚味,主食则以精细粮为主。尤其是暴饮暴食后,腹腔内压力增大,使直肠肛门静脉血液回流受到影响,而加重病情。

4、忌食“发物”,痔瘘患者忌食羊肉、狗肉、虾蟹等发物,食用这些发物容易诱发或加重病情。

5、忌坚硬不易消化的食物,开花豆、麻花等一些比较坚硬的食物在胃肠中难以消化,排便时易损伤直肠粘膜、肛门的皮肤,造成便血或疼痛加重。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患了肛肠疾病,患者需积极进行治疗,注意饮食调理,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保持肛门的清洁卫生,同时做到劳逸结合,不久坐、久站,适当进行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如此才能避免肛肠疾病的加重或复发。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6/16/95382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