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援非日记:夜空中最亮的星

来源:红网 作者:武科 编辑:易锐华 2021-06-17 11:31:26
时刻新闻
—分享—

1623851364_副本.jpg

武科在为患者进行输液治疗。

作者 中国(湖南)第22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队员 武科

2021年6月14日 星期一 26° 弗里敦

塞拉利昂进入旱、雨季交替期以来,时不时一场大雨,升高的气温、闷热的天气让疟疾病人骤然增多。

今天是端午节,我刚吃过早餐,微信提示音响起,是一名在塞拉利昂林区从事木材生意的华人患者何先生发来一张自拍照,照片上的他精神奕奕,他告诉我:“我已经完全康复了,谢谢中国医疗队对我的救治,哪怕在远离祖国的异国他乡,我也能深深感受到祖国的关怀和温暖,万分感谢,祝白衣天使们端午安康!”看完之后,我的内心也是满满的感动,这真是一份暖心的祝福,我的思绪不由得回到了第一次接诊何先生的那天。

那是6月5日晚上7点多,我口袋中的值班电话响起,电话里的声音慌乱而焦急:“医生你好,我这有个从林区来的病人,高热40°,正在来中塞友好医院的路上,还有半小时左右到,你们能帮忙看一下吗?”“好的,我们马上准备。”我挂断电话后便赶紧和湘雅三医院孙信、湘雅二医院刘欢两位教授一起赶往华人病房并做好充分的疫情防护准备。

“我发热有三天了,一直在38°左右,可能是被虫子叮咬了,还伴有全身乏力,自己吃了抗生素和布洛芬都不起作用,今天烧到40°,人特别难受,实在是坚持不下去了,才晚上来麻烦你们……”何先生告诉我们,他工作的林区环境比较恶劣,蚊虫很多,许多工友都得了疟疾。因为路途遥远,开车到我们医院需要8个小时,林区没有医生,工友们平时“打摆子”都是自己找点药吃,扛过去。他自行服药不见好转,反复发热、头痛、乏力,今天早上同事才驾车从林区载着他奔赴弗里敦来寻求我们医疗队的帮助。

我们正询问着病史,突然停电了。在手机电筒的照耀下,我们完成了体查和检测,确定患者是恶性疟。漆黑的病房里,手机电筒的微光犹如夜空中的星星,借着星光、我为患者完成了配药和静脉穿刺。大雨将至,病房里异常闷热,没几分钟我就汗流浃背,但更难受的蚊虫蜂拥袭来,不一会儿,我们几个手臂上就被蚊子叮了好几个大包。在疟疾高发的塞拉利昂,被病房里的蚊子叮咬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我们时刻暴露在被感染的风险中,所以服用抗疟药预防疟疾是常态。只是我对抗疟药特别敏感,严重的副作用恶心、呕吐、全身无力感让我痛不欲生。

在及时的抗疟和大量补液对症支持治疗后,患者的体温终于降下来了,此时已是凌晨一点。这时,我脑海里响起歌声: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夜空中最亮的星,请照亮我前行……

这只是我们医疗队日常工作中很平常的一次接诊,当我快要忘了的时候,何先生在端午节发来节日的祝福让我倍感温馨,我也为他的完全康复感到高兴。从抵达塞拉利昂那天开始,我们一刻都没有停歇,虽累却很充实。让病患的生命健康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让中塞两国人民的友谊行稳致远,是我们医疗队的使命和目标,这也让我们感到光荣和自豪、充满信心和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武科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6/16/95392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