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静脉输液中的新技术“中长导管”好处多多,了解一下

来源:红网 作者:刘莉 编辑:易锐华 2021-06-17 17:17: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17日讯(通讯员 刘莉)近日,网络上一则聊天记录被公布,众多网友都被“国民老公”的“土味情话”给逗乐了,其中评论最多的是一句“我今天输液了,输的什么液,想你的夜”。“土味情话”中说到的“输液”,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它是始于17世纪,20世纪在全世界普遍应用的一种治疗技术,是利用大气压和液面压力差的原理,将大量无菌液体、电解质、药物由静脉输入体内的方法。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微创外科护士长刘莉介绍,随着输液治疗技术在临床的普及和进步,输液工具的不断替代更新,多种输液穿刺方式在临床被选择,大家熟知的有普通不锈钢材质的静脉输液针头输液法、静脉留置针(套管针)输液法,还有不太熟知的经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PICC)、中心静脉置管CVC、静脉输液港(PORT)等,而一种叫做中等长度导管(MC)穿刺技术也于近年在临床被广泛使用。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微创外科病房,72岁的患者李先生(化名)需要接受胃癌根治术,因其高龄、病情危重,加之患胃癌病史较长,全身营养状况不佳,外周血管条件差,经科室护士长带领科室护理人员对李先生血管条件和围术期治疗情况进行评估,取得医生及家属知情同意后,进行了右臂贵要静脉中等长度导管的置入,为李先生建立了一条安全稳妥的围手术期全程静脉输注治疗通道。

中长导管置管需要具备“超声引导下中等长度导管置管技术标准化培训”资质的专科护士进行操作,操作时患者平卧于床上,操作者从患者肘窝处上下两横指常规穿刺或采用超声引导技术辅助进行穿刺,导管一般选择置入患者的贵要静脉、头静脉或肱静脉内,尖端位于患者腋静脉胸段或可到达锁骨下静脉。

中等长度导管(MC)穿刺一次可留置7天到49天,可完成患者本次治疗周期,与外周静脉留置针、经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PICC)、中心静脉置管CVC、静脉输液港(PORT)相比,中等长度导管(MC)具有穿刺速度快、安全性高、维护成本低、无需X线定位、置管并发症发生率低等、避免患者每日穿刺带来痛苦等优势。刘莉介绍,中等长度导管可实现静脉输注全程的“一针治疗”,是临床上需中长期静脉输液患者、需输入刺激性药物患者、重症患者、长期卧床患者和外科大手术患者的首选。

来源:红网

作者:刘莉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6/17/95420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