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考摘镜热潮来袭 年满18岁就能做近视手术吗?

来源:爱尔 编辑:易锐华 2021-06-18 16:54:51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今年的高考落下帷幕,一年一度的高考“摘镜潮”再度来袭,结束了12年的“寒窗苦读”,考生们都希望以全新的姿态、崭新的面貌来迎接多彩的未来。6月10日以来,前来爱尔眼科湖南省区各家医院咨询及手术的考生络绎不绝,医院屈光手术专科的门诊量手术量同比去年大幅度增长。

近视手术人群创新高,其中“学生党”占比42.1%

据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人民日报健康时报社于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爱尔眼科研究所联合发布的《国人近视手术白皮书》显示,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近视手术摘镜,而其中“学生党”占比最高,为42.1%。

针对“学生党”摘镜热现象,爱尔眼科湖南省区屈光学组组长、长沙爱尔眼科医院屈光手术中心马代金教授认为这是目前近视大环境下的必然趋势。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高中生近视发生率为81.0%,这意味着超过8成的高考毕业生会因近视报考受限。除了警校对视力有明确要求外,民航飞行员、空乘、指挥、装甲等专业均对视力有明确要求。与此同时,国家《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明确规定,屈光不正经准分子激光手术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任何一眼裸眼视力达到4.8,眼底检查正常,除潜艇人员、潜水员、空降兵外合格。国家体委、军委、教委等五部委联合下文,肯定考生在通过近视手术矫正视力后,可以参加各类考试和当兵。莘莘学子完全可以通过近视手术来选择自己的人生方向,实现梦想。

近视手术并非人人可做,需通过严格术前检查

马代金教授表示,是否年满18岁并不是能否手术的唯一界限,我们需要通过严格的术前检查,才能判断患者的情况是否达到手术标准。开展术前检查前,需提前做好“停镜”等系列准备。如软性球镜停戴1周以上,软性散光镜及硬镜停戴3周以上,角膜塑形镜停戴3个月以上。

患有圆锥角膜、青光眼、视网膜疾病、虹膜囊肿,以及患有影响角膜伤口愈合的疾病如瘢痕体质、糖尿病、红斑狼疮等结缔组织疾病的患者均不适合做近视手术。如果患者的近视度数增长过快(每年变化在50度以上),通常也不建议手术。

爱尔摘镜 百万之选

国人近视手术白皮书解读会

为了进一步提升近视手术质量,让更多近视患者享受到先进技术带来的优质视觉,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爱尔眼科研究所选取了2018-2020年3年间,在中国境内的爱尔眼科医院接受近视手术的人群,通过对覆盖我国29个省份206个城市,年龄从18-79岁不等,共计52万名患者,合102万眼近视手术的有效数据进行分析,形成了《国人近视手术白皮书》。

2021年6月20日,由爱尔眼科医院集团、爱尔眼科湖南省区、长沙爱尔眼科医院共同主办的《国人近视手术白皮书》解读会将在长沙神农大酒店举行,届时,爱尔眼科湖南省区屈光学组组长、长沙爱尔眼科医院屈光手术专科主任马代金教授,屈光手术专科主任医师邱平博士,以及爱尔眼科湖南省区屈光手术专家将亲临活动现场,为大家深度解读近视手术,帮助大家找到适合自己的摘镜方法。

微信图片_20210619082025.jpg


来源:爱尔

编辑:易锐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