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爬树跌倒骨折敷草药误事 竟致手部严重畸形20年

来源:红网 作者:袁志根 石荣 编辑:易锐华 2021-06-18 16:54:48
时刻新闻
—分享—

1624004605(1)_看图王.wm.jpg

术前、术后。

红网时刻6月18日讯(通讯员 袁志根 石荣)小时候一次意外导致手部骨折,因条件有限未经正规治疗,引发骨髓炎,从而留下严重的手畸形后遗症。6月18日,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这个困扰刘女士(化名)20多年的问题近日终于得到了解决,她终于可以“拿得出手”,不再自卑了。专家提醒,日常生活中遇到外伤,一定要到医院科学处理,绝不马虎,以防严重并发症。

33岁的刘女士来自衡阳,大约七八岁的时候在爬树的时候不小心从树上摔下来,不但摔骨折了,还把左前臂挂了一个大口子,碎骨头都冒出来了。因为当时在农村家庭条件欠佳,所以没有去医院,找乡里郎中敷了一点草药就草草了事。后来发展成伤口流脓恶臭,没有办法只有去医院清理创口取出碎骨头。

不料,还是留下了后遗症。因为刘女士前臂缺损了一部分骨头,所以随着身体的生长,左上肢逐渐变形,左手以腕关节为轴心向外侧生长,类似于棒球的外形,医学名词为棒球手畸形。

畸形的手不但给刘女士平时的生活造成了麻烦不便,也对她年轻的心理造成了影响。很多时候因为手的外观欠佳,她会特别注意隐藏这个畸形的手。

虽然后面刘女士结婚生子,老公对她也很好并不介意这个小小的残疾,但是刘女士本人还是希望可以变得更美,在外人面前可以“拿得出手”。特别是随着经济状况越来越好之后,她的内心越来越强烈的想到大医院好好地治疗一下。

2020年底,刘女士找到了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创伤骨科主任医师袁志根。经过和袁志根数次的沟通,了解手术方式以及相关的风险。刘女士和家人商量考虑,纠结了几个月后还是来到医院准备手术。

在主任付三清的主持下,创伤骨科团队对于这个罕见病例进行了科室讨论,决定分两次手术对她的患手进行矫形。2021年1月13日第一次手术,在她的前臂骨头上安装了外固定支架,在医院稳定一周后回家,照医生交代的方法每天调整松解支架的螺丝,逐步进行延长。经过近3个月的延长后,发现手逐步的纠正了偏曲,长度也得到明显延长。4月9日,进行了第二次手术,取出外固定支架,将延长后的患手“摆正”固定,最终达到了完全矫正向外歪曲的畸形。

如今手术结束2个多月了,刘女士到医院复查显示情况非常稳定,没有什么不适。她终于可以开心和自信地把自己的双手大方展示给别人,不用觉得“拿不出手”了。

袁志根介绍,刘女士这种情况是当时摔伤后造成前臂桡骨开放性粉碎性骨折,没有得到有效的救治,发生了骨髓炎,在取出死骨后,又没有进行有效的植骨,导致桡骨局部骨缺损。随着生长发育,出现前臂两根骨头(桡骨和尺骨)生长不一致,骨缺损的桡骨相对短缩,而尺骨越来越长,手就自然朝短缩的那一方偏了。

专家提醒,当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的外伤导致局部有伤口时,一定是到医院进行无菌操作的清理,再包扎,必要时使用抗生素预防感染。当出现感染时,我们必须足够重视,特别是出现骨髓炎时决不能马虎,要给予足够好的治疗,预防远期出现严重并发症。决不能大意,否则后果很严重。有的骨髓炎病人甚至要截肢治疗才能解脱病痛困扰。

来源:红网

作者:袁志根 石荣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6/18/95657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