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援非故事|晴空下的美好童话

来源:红网 作者:罗慧 编辑:周曼 2021-06-21 13:37:0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621102056.wm.png

医护人员为新生宝宝剪断脐带。

人物介绍

罗慧,中国(湖南)第22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队员,副主任医师,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家化一区副主任,长沙市产科质量控制中心委员,长沙市医学会围产医学委员会秘书。擅长孕产期保健,妊娠期及分娩期常见并发症处理,高危孕产妇管理、产科急救、难产的处理等。

援非故事

“哇”随着一声清亮的啼哭,端午节后的第一天,在中塞友好医院里,由我们见证了第二个中国宝宝的顺利出生!医疗队的工作群里“小公举”的出生照片一发出,美好的祝福蜂拥而至,这是一个美好的童话,全队洋溢着迎接新生的喜悦。我把这可人儿放回产妇高扬(化名)的肚子上做早接触,看着她那红透的双眼,心中一热:“高扬你真勇敢,宝宝很好,你也没有损伤,我们共同完成了约定!”高扬感慨道:“感谢你,罗医生!没有你,我不知道该怎么办……”即使条件艰苦,医疗资源匮乏,我和队友们通力合作,成功地守护了这对同在异国他乡的母子。

记得一周前第一次见到高扬,她挺着大肚子,独自牵着一名9岁的小姑娘,一脸焦灼地站在走廊上等我。这种情况少有,尤其是成功救治多位极其危重的在塞中国同胞并使其全部康复出院后,第22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的名字深入人心,当地华人只要身体出现异常都会联系我们,而眼前这位准妈妈为何从未联络过?通过了解情况后得知,孕妇高扬,内蒙古人,独立、有主见,来塞拉利昂不久,夫妻俩工作繁忙,跟外界接触少,英语也不流畅,所以孕期未曾产检。眼看就要生了,就喊了当地司机直接来了医院。经过细致的检查评估后,我把电话、微信都给了高扬,让她安心回家待产。为了让她少跑医院,我帮她取结果,每日微信询问她的情况,将住院用物清单列出让她准备齐全。在国门之外遇到中国孕妇,我有种更深的责任感,想让孩子在落地那一刻,就被祖国的温暖怀抱,想让同胞的温暖来安慰背井离乡怀孕生养的不易,这也许就是国之聚力,同胞之情吧。

为了高扬能顺利分娩,我制定了详细的分娩计划,以及应对分娩并发症的诸多措施,和队友们一起将所需物品、药械、照明设备等一应准备到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更加严峻的形势,不断加强病区的疫情防控要求,督促护士长安排好轮班值守。

端午节当天下午,高扬见红了,她家中的汽车凑巧坏了,为防半夜发动,我建议其住院待产。她虽住下了,却坚持让丈夫回家处理事务。晚上我去病房看她,高扬说带的面包牛奶不想吃,竟还饿着肚子。待产的孕妇怎么能只吃面包?于是我跟队里商量,直到出院前的一日三餐都由我来送,队里的师傅来做。她跟我说,之前在网上看了太多负面信息,加上前次会阴侧切不太顺利,她对分娩、对会阴撕裂都很恐惧。我坐在她床旁,耐心地向她讲述分娩的自然,产程的变化,一起练习拉玛泽呼吸减痛法,坚定地告诉她如何相互配合用力,让宝宝安全降临,自己没有损伤。她配合地听着和照做,也放松了自己。然而第二日上午九点,当阵痛来临,她一下就把之前说的都忘光了,一味地求我设法将宝宝快点弄出来。我一边催促还在渔船上忙活的丈夫快点来医院陪她,一边安慰、观察和引导她,不曾离开。直到下午五点上产床,帮她接生,直至最后顺利分娩,信任与默契让我们将约定变成了现实。“宝宝平安、妈妈没有损伤”,一切像童话般美好。

今天,高扬带着宝宝出院了,我们愉快的合影。她跟我说了很多感谢的话,让人有些动容:“身为中国人是一种骄傲,在塞拉利昂能遇上你们医疗队,能遇上你,是太幸运的事!我战胜了自己,这段经历是我这辈子最深刻的记忆!”出院的合影里,参与分娩守护的湘雅医院梁银华副主任护师,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武科副主任护师以及我的同事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儿科黎江副主任医师因工作没能到场,但那竖起的大拇指一定也给她们,也给我们精诚有爱的第22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也给我们身后强大的祖国!

作者:长沙市妇幼保健院援非医疗队队员 罗慧

来源:红网

作者:罗慧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6/21/95703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