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战! 走近岳阳县新冠疫苗接种一线的护士

来源:红网 作者:鲁林霞 邓曙军 编辑:易锐华 2021-06-21 21:08:56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2.wm.png

市民有序接种疫苗。

红网时刻6月21日讯(通讯员 鲁林霞 邓曙军)当全民免费接种疫苗的集结号吹响,岳阳市岳阳县大动员、大接力、大循环,全县23个接种点、76个接种台、1000多名护士全天候为群众接种,开足马力。

“打一剂疫苗就是几百块,14亿人免费打疫苗,这是一笔多么大的开销,咱们国家这么关心老百姓的生命健康,你们还用担心疫苗质量吗?”医院护士长王葵给群众接种疫苗时,不忘给群众打消顾虑。

像王葵这样,全县各个接种点的一线护士,把身心安放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入冬、经春、至夏,她们持续奋战数月,热情和战斗力丝毫不减,上演史上规模最大的健康保卫战。

臧丽 鹿角医院护士

“土办法”是杜绝插队的“金点子”

作为荣家湾镇4个新冠疫苗接种点之一,鹿角卫生院负责原34个村、38000多名群众的动员和接种工作。每天接种疫苗的群众有好几百人,该院护士臧丽说,她上班以来还是首次遇上如此强大的工作量。

5月30日,荣鹿公路边上的鹿角医院里,只见门口整齐摆放着各色车辆。太阳有点大,接种群众在荫凉处列队,各自手中拿着一张带有接种号码的小纸张,每个疫苗接种台位上不停地更换着接种的群众。

随着接种人数迅猛增加,工作量明显加大,登记区、候诊区、候种区、接种区排满了人。为让群众少跑路、少受累、不拥挤、不插队,臧丽便琢磨出“土办法”,每天根据疫苗库存数量,发放自创制作的接种卡号,上午分发红卡,下午发蓝卡,疫苗数和卡片数吻合,一招杜绝了插队、拥挤的现象,确保按顺序接种。凳子从门口摆到体检室、走廊、接种室、留观室,地坪安置了10多把遮阳伞,关键地方均设置了茶水供应点,方便群众饮用。

“每一针疫苗,都是一道安全屏障,容不得半点马虎。”臧丽说,常年在基层,每个村都熟悉,所以“开后门”打招呼的电话很多,不得不拒接电话,得罪了不少人。她坚持一日事一日毕,有一次系统出现故障,导致录入的接种信息有一剂次不符,臧丽一直忙到深夜两点才对上号。

余莉芝 筻口镇中心卫生院护士

10小时1000针 大拇指起水泡

“打完要到留观区观察半小时,没有过敏才可以离开,打疫苗后要不要喝酒、吃海鲜、做剧烈运动……”筻口卫生院接种点,余莉芝温柔的话语款款送到正在接种的群众耳边。

核对接种者信息、拆开疫苗外包装、药水上针、皮肤消毒、注射接种,讲解注意事项,让接种者到留观区观察,这样一套流程余莉芝一天至少要坚持10多个小时,重复几百甚至上千次。注射前要上下摇匀疫苗,再进行局部消毒、注射、推液,这一系列动作要在1分钟左右一气呵成。

每天早上7点前到达接种点,她迅速吃早餐,换上工作服上接种台,备好所有物品,中午狼吞虎咽几口饭后,立马又上注射台,忙碌一天下来,连喝一口水、上趟厕所都要匆匆忙忙。

重复的打针动作,次数多了自然手腕都受不了,甚至掰瓶盖的手指都起泡了。“最多的一天我接种了近1000针,几乎是极限了,嗓子哑了喉咙里直冒烟,水都顾不上喝一口,手累得抬不起来了就缠上绑带。”当天接种完后,余莉芝的工作远未结束,经过一系列整理物资、核对信息、打包医疗垃圾等工作,除了接种疫苗,就是出库这一步骤,如果信息核对不上,便出不了库。

每晚下班,女儿已熟睡多时。

易蕾 县中医院急诊科护士长

三移接种点 方便群众有温度

县中医院位于荣新公路边,一栋高大的楼,进进出出倒也方便自如。4月底以来,护士长易蕾犯难了,人数只增不减,院内外摩托、小车、单车挤在一起,急诊科的接种点人行通道逼仄,队伍排到传达室外。

重新规划接种点。易蕾的方案得到院领导批准,一夜之间,接种点换到照片室旁边大厅。群众晒不到太阳,队伍整整齐齐。

就这么过去一个月,想不到拥挤场面再次出现,多的时候一天接种1400剂,尤其上午排号的人更多。

易蕾楼上楼下“侦查”一番,把目光瞄准了负一楼。在她的带领下,一个通宵时间搬空地下层所有杂物,完成接种点各种标识,做好排队等候区300米不锈钢护栏。人员流动西进东出,闭环管理。“这个地方荫凉,场地大好休息,茶水供应及时。”跃进村老人刘爹说,接种来中医院不堵得慌。

12年护理工作经验的护士长易蕾爽快干练。一天预检下来,重复话语几百遍,尽管声音嘶哑了,喉咙干枯了,她仍然坚守岗位。

大娃6岁半、小娃1岁半,往常由奶奶带着。六一儿童节,大娃哭着要妈妈带着过节。易蕾倒也办法多,找到医院商店的熟人帮忙:“孩子吃什么拿什么,我等下来结账。”两个娃就这么在商店从早上玩到晚上下班。

“尽管有重复信息,但识别受种人信息倒不是难事。难就难在网速不给力,电脑系统不听话,有时候明明扫码有响声,到核查比对的时候又没扫进去,不得不翻开医疗垃圾桶找出疫苗盒条码重新扫。”易蕾说,最郁闷的和最开心的都是这件事,完成比对、结苗顺利甭提多高兴,有满满的成就感。

张丽辉 血防医院主管护师

群众一句“谢谢”让老将充满能量

6月2日早上6点就来到医院,张丽辉与往常一样清理场地,迎接市民们的到来。

为了节省时间,争分夺秒,她们上班前不喝水,避免上厕所,连干几个小时不歇气。唯一不变的是坐在空调房,汗水湿透衣背。

“张姐技术好,群众喜欢同事认可。”导诊台护士小李说。

张丽辉,从事临床护理工作30多年。在长湖乡医院当过多年护士长,自2020年突发疫情以来,始终坚持在一线。2021年该院确定为新冠疫苗接种点,张丽辉被调配到接种点工作,虽然53岁了,从不倚老卖老,重新参加接种知识的培训学习。接种工作日复一日,张丽辉思想不松,干劲不减。

老将出马,一个顶俩。群众一句“谢谢”,张丽辉像动能十足的陀螺,忙得连轴转。

刘心悦 步仙镇卫生院护士

一根扁担两头挑 90后女孩有担当

步仙镇卫生院入职不久的护士刘心悦,高高瘦瘦的个子,仿佛能被风刮跑一样,就是这瘦弱的身躯,有着顽强的斗志。

和其他护士一样,刘心悦给群众接种时反复核对,嗓子喊哑,累到胳膊抬不起来,长期的疫苗接种,已疲惫不堪。

有时候疫苗缺货,正好可以休息一会。刘心悦没有申请休息,又来到儿童预防接种门诊处上班,两边兼顾。

“党和政府始终关注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把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放在第一位。我们哪有时间去抱怨,作为90后护士,我们更应该立足岗位拼汗水,让百姓享受到健康。”说这话,刘心悦“三观”很正。

接种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每天不厌其烦重复着同样的动作,反复叮咛到喑哑的喉咙,掰盖鲜血染红指甲,不舍昼夜汗湿衣衫不下火线,舍小家为大家的点点滴滴,无声地诠释着医者大爱。她们的生命之花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来源:红网

作者:鲁林霞 邓曙军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6/21/95711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