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反复腹胀是肠胃问题? 饱餐后突发腹痛就医才知真相

来源:红网 作者:钟靓 编辑:易锐华 2021-06-21 17:29:16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7.wm.png

秦先生术前检查CT局部图。

红网时刻6月21日讯(通讯员 钟靓)当身体出现腹胀时,大多数人第一反应就是可能肠胃有点问题。长沙市民秦先生也是如此认为的,他反复腹胀腹痛七八年,也没有去详细检查过,直到近日,秦先生晚餐时吃了不少油腻食物,出现剧烈腹痛后就医检查,才发现真正原因竟然是因为胆囊结石。

腹胀腹痛数年误以为肠胃不好,突发腹痛就医才知真相

一直以来,秦先生都有腹胀、腹痛的情况,由于并不是特别严重,每次几分钟后就自行好转,所以他便没有去检查,秦先生介绍:“这样的情况大概有七八年了吧,我一直以为是自己肠胃不好。”

近日,秦先生晚饭时吃了不少油腻食物,油炸小泥鳅、土豆红烧肉、凉拌皮蛋等,一顿饱餐下来,嘴巴超满足,但不久就开始腹胀不舒服,原以为是吃多了加上肠胃不好,没想到半夜疼痛加剧,一晚上都没睡好。

第二天,秦先生到医院详细检查后发现,自己肠胃并没有问题,而胆囊里却充满了结石,想尽早处理病情,秦先生便赶往长沙京石医院,希望可以保胆取石。

术中发现胆囊壁已无弹性,遗憾切除无功能胆囊

近日,秦先生入院后,接受了详细的术前检查,确诊患有胆囊多发结石、并慢性胆囊炎,较为危险的是胆囊管里已有结石梗阻,胆囊是否功能正常,还需术中仔细评估。

由于秦先生与家人希望尽量保胆取石,长沙京石医院肝胆外科医生团队经过会诊之后,为秦先生拟定了经脐无痕保胆取石术,若术中发现胆囊无保留价值,也可在术中灵活转变为切胆手术。

经过数日的抗炎补液治疗,秦先生的身体状况已达到手术标准。医生团队为秦先生顺利施术,遗憾的是术中发现胆囊已无功能,只能遗憾切除。

长沙京石结石医院肝胆外科主治医师欧涛介绍:“手术中我们发现,他的胆囊被结石填满了,几乎没有胆汁,整个胆囊壁都已经失去弹性,没有功能了。像这样的胆囊没有保留的意义,因此在征得家属同意后,术中及时转为切胆手术。”

腹胀腹痛是胆囊结石典型症状,一旦出现应尽早排查和治疗

术后秦先生得知自己的胆囊没有保住,非常遗憾也非常后悔:“如果之前腹胀不舒服的时候,我能及时去检查一下,早点发现胆囊有结石,或许胆囊就可以保得住了。”

对此,欧涛提醒,胆囊结石越早发现并及时治疗,成功保胆取石的几率才越大。一般情况下,胆囊结石并不会出现明显的症状,当结石嵌顿胆囊颈部,或者进入胆囊管形成梗阻,才会导致患者出现不同程度的腹胀、腹痛。

因此,要警惕身体发出的这些胆囊结石“信号”,尽早就医排查,及时处理。此外,胆囊结石患者需注意,避免过多食用难以消化的粽子,并避免饮食过饱过油腻,以免刺激胆囊结石突发,影响正常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钟靓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6/21/95713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