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坚定不移做好毒蘑菇预警防控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朱鑫 编辑:陈亚男 2021-06-22 15:51:4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622141105.jpg

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6月22日讯(记者 刘丹 通讯员 朱鑫)6月22日上午,2021年湖南省卫生健康委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日活动在长沙启动。省食安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杨沙出席活动并致辞,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许尚锋讲话。

食品安全问题是新时代广大人民最关切的民生之一。近年来,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围绕食品安全标准、风险监测评估、实施国民营养计划和合理膳食行动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加强对进口冷链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与预警,为湖南连续8年没有发生重特大食品安全事故,保持食品安全稳定向好态势作出了积极贡献。

许尚锋表示,要坚定不移地做好冷链食品新冠病毒防控工作。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及其有关单位要依法履职,认真落实“人物同防”要求,明确检测范围、结果确认和信息发布要求,切实加强对进口冷链食品检测排查、评估研判。

目前,毒蘑菇中毒是湖南引起死亡最多的一种食源性疾病,6、7月份是毒蘑菇中毒事件的多发时段。毒蘑菇的毒性成分复杂,中毒表现多样,病情凶险,病死率高,无特效疗法。

许尚锋表示,要坚定不移地做好毒蘑菇预警防控工作,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及其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加强防范意识、加强监测预警、深化宣传教育、加强医疗救治工作,在加强监测预警上要严格落实常态化专项监测工作,杜绝瞒报缓报漏报,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加强部门间的通报会商,对发现的隐患及时预警,避免和减少野生蘑菇中毒事件的发生。在加强救治工作中,要因地制宜,制定中毒救治预案,通过启动120救治热线,开通绿色通道,健全转诊会诊机制等措施,保障中毒病人用最短时间、最优流程、最佳方案得到成功救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安全科副主任医师梁进军提醒,亚稀褶红菇和剧毒鹅膏菌是在湖南引起中毒最常见的两类毒蘑菇。由于野生蘑菇中有毒和无毒的品种外观相似,肉眼鉴别困难,因此大家切记不可依靠颜色和颜值来分辨野生蘑菇是否有毒。要从根本上杜绝毒蘑菇中毒,不采不吃是最保险的办法。如果您生活的地区有采食野生蘑菇的习俗,千万不要采食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如若误食野生菌中毒,一定要第一时间前往医院检查和治疗。

相关链接:我国野生蘑菇中毒十问十答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朱鑫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6/22/95752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