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一男子总在排尿后晕倒?原是患了这个怪病

来源:红网 作者:汤文明 编辑:刘丹 2021-06-24 17:11: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24日讯(通讯员 汤文明)近日,长沙王先生在陪同患病的妻子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微创外科住院治疗期间,午休时分排尿后突然倒地,值班医护人员闻讯,马上将王先生移送至病床,迅速采取救治措施后两分钟,王先生安然苏醒,身体也无大碍。医生询问王先生病情时,王先生表示并无其他不适,但却回忆起同类情况从十年前开始就曾发生过两次。

“那是在我十年前因工作出差途中,在宾馆午休起来排尿后,从厕所出来后也是突然倒地,头正撞上了床板,那同在一起的同事也吓得不轻,立即联系到医院急救。”王先生说。

到了医院后进行了一些处理,但没有明确病因和诊断,人也感觉没用什么不适,就没有在意了。直到七年前,又发生这种情况,同样是午休起来如厕,又倒在了卫生间。那一次,又没明确诊断。

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微创外科主治医师程发辉详细询问病史、做了一些相关检查后,告诉王先生患的是“排尿性晕厥”。

程发辉介绍,排尿性晕厥又称小便猝倒,俗称“尿晕症”,其主要表现为人们在夜间或清晨起床排尿时,因意识短暂丧失而突然晕倒。

排尿性晕厥的发生,主要是人体由血管舒张和收缩障碍造成低血压,引起大脑一过性供血不足所致,晕厥发生后两分钟左右患者可自行苏醒,不会留下后遗症。其发生的原因主要有人体体位突然变换或排尿时用力过大、膀胱突然排空,腹内压骤然降低、反射性引起血压下降、大脑暂时缺血、植物神经失调等,以中老年人为多见。

排尿性晕厥多在排尿的中段或末尾发生,发病前有头晕、眼花、无力等,患者意识突然丧失1~2分钟,并同时晕倒,很可能发生外伤,自然苏醒者不留后遗症。此病虽然预后良好,但发病时患者晕倒容易造成外伤,严重者还会危及生命。

程发辉建议,曾经有过尿晕症等晕厥史的患者,起床排尿时应注意先取坐位,再缓慢站立,不要突然起立;不憋尿,有尿意时尽快排尿,而当膀胱过渡充盈时,要注意排尿时不过急过快,更不要用力过大,并尽量采取坐位或者蹲位,避免站立排尿,可防摔倒时碰伤。还要注意排尿时如有头晕、眼花、心慌、腿软等先兆,应立即抓住身旁物体,防止摔倒。另外,经临床观察发现,该病的诱发因素有饮酒、睡眠不足、过度疲劳、体位改变等,因此应尽量避免这些因素,并积极治疗神经衰弱等慢性疾病。

来源:红网

作者:汤文明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6/24/95826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