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妊高征俱乐部系列故事:一位41岁的聋哑妈妈

来源:红网 作者:刘湾 黄漫丰 黄利敏 编辑:易锐华 2021-06-25 15:40:24
时刻新闻
—分享—

1624531730(1)_副本.jpg

穿上新衣后的聋哑妈妈与俱乐部人员开心留影。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孕期严重危害母婴健康的疾病,为了减轻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孕妈妈和高危人群的心理紧张焦虑情绪,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进而保障母婴安全,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专科于2017年12月成立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孕妈妈俱乐部,主要针对妊娠期高血压疾病高危孕妈妈进行疾病健康知识推送,孕期基本健康指标管理,并进行相互交流、咨询与答疑,也因此收获了众多好“孕”妈妈的故事。

红网时刻 通讯员 刘湾 黄漫丰 黄利敏 整理报道

半年前,一名来自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聋哑妈妈来住院,曾做过3次剖宫产。41岁的她到孕12周才因呕吐明显就诊,发现竟怀孕了。农村出生的她,天生聋哑,所学知识有限,家庭条件贫穷,已有3次分娩史的她,认为不过是生孩子而已,去医院产检,白花冤枉钱不说,又听不到、也说不出,无法跟医生沟通。于是和老公商议后,决定等到要生的时候再去医院。直到28周,她发现自己的脚突然肿得很厉害而不得不就诊,当地医生告诉她不仅血压很高,还患上了糖尿病、羊水多等问题,加之前面又做过3次手术,风险太大,在当地医生的建议下,她来到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妊高症专科就诊,随即办理入院。

入院后,主任医生贺彤便邀请各科会诊,制定最佳诊疗方案,虽然沟通有障碍,但科室所有人,与她沟通都尽量用特别容易理解的语句,除了疾病上的治疗,更有生活上的关心和帮助,天气冷,她衣着单薄,贺彤从自己衣柜为她挑选合适的衣物赠予她。血糖控制差,护士长黄利敏从网上订购全麦面包送到床旁,并耐心地告诉她如何搭配一日六餐。前往外院就诊,不清楚就诊流程,副主任医师唐圣魏,驱车送他们过去并全程陪同看诊。经过治疗,各项指标均控制平稳后,考虑到她的经济状况及离家太远的问题,建议转回当地继续治疗,20余天的相处让原本拒绝就医的她,出院那天竟舍不得离开。20多天的相处,在她的眼里,我们除了是医务人员,也是最值得信赖的朋友。

聋哑妈妈回家了,但妊高症俱乐部线上联系不断,对治疗的指导和关心也一直都在,直到她37周做完手术,母子均安。

妊娠是一个复杂的机制,母体的各个系统和器官都在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尤其是35岁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各种并发症的风险也成倍增高。聋哑妈妈的故事也提醒各位孕妈妈们不能凭借着“经验之谈”反而将自己推入危机之中,一定要规范产检,早发现、早就诊,为治疗赢取最佳时间,我们也将用心守护母婴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刘湾 黄漫丰 黄利敏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6/24/95845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