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人胸痛只能卧床 一查竟是全身多处患病

来源:红网 作者:罗玉玲 杨正强 编辑:易锐华 2021-06-25 15:40: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24日讯(通讯员 罗玉玲 杨正强)肺结核是一种为人们所熟知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一般而言,肺结核只要早发现、早治疗,不会引起不良后果。然而,若是对肺结核的治疗不够重视,或是拖延了发现和治疗病症的时间,则有可能导致“大问题”。

“血行播散性肺结核是一种危重结核病,由原发型肺结核发展而来,也可由其它结核干酪样灶破溃到血液引起。”6月23日,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二科副主任姚碧波表示,血行播散性肺结核是指结核分支杆菌进入血流后,广泛散布到肺或其他器官而引起的结核病,该病多见于儿童或老人等免疫力较低的人。

半个月前,该院内二科就接诊了一名因急性血行播散性肺结核发展为全身结核,导致胸闷气促、无法平卧的患者张成(化名)。

来自贵州的张成今年63岁,从去年9月开始,他时常出现全身乏力,吃饭没胃口等症状,同时还伴有双膝关节和颈部疼痛,痛起来连走路都困难。到当地医院治疗了半个月,张成的病因并没有找出,双膝的疼痛感反而加重了,还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的症状。直到再次前往医院检查后,张成才被确诊为血行播散性肺结核、泌尿系结核、肠结核、骨结核等全身多部位结核。

在医院治疗了三个月,看到自己双膝疼痛的症状没有好转,张成认为是治疗没有效果,便自行出院居家服药治疗。

本以为自己的病情会一天天的好转,不料今年4月,张成在家中出现胸闷、气促,伴尿频尿痛加重。加之由于身体左侧剧烈的胸痛,使得张成每天只能躺在床上,动弹不得,生活和心态都受到了极大影响。

“我当时都想到了死。”回忆起自己患病的那段时间,张成忍不住红了眼眶。今年5月,张成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二科寻求进一步治疗。

入院时,张成被疾病折磨得已是皮包骨。医护人员查体时还发现,由于张成长时间不能站立,左髋关节长期受压抑出现破溃,形成了压疮。针对张成的病情,内二科医护人员采取了抗结核、增强营养、定时翻身理疗等对症治疗,目前张成情况较之前明显好转。

“我爸爸现在已经能走路了,这是我没有想到的,真的特别感谢医护人员的辛勤付出。”看着自己父亲一天天的康复,张成的女儿激动地说。

“该患者患的是急性血行播散性肺结核,是结核分支杆菌进入血流后,广泛散布到肺及其他器官而引起了泌尿系结核、肠结核、骨结核等全身多部位结核。”姚碧波介绍。

姚碧波表示,由于儿童或老人机体免疫功能低下,结核杆菌随着血液传播到身体的头颅、骨骼、淋巴结、肝脏、皮肤等各个部位,会发展为结核性脑膜炎、骨结核、淋巴结核等全身多处结核。

“除了营养不良、免疫力低下,对疾病的疏忽也是导致病情迅速进展的原因。”姚碧波表示,在排除感冒、肺炎等其他因素的情况下,咳嗽、咳痰超过两周没有明显好转,就要引起警惕。如果同时存在咳嗽带血、慢性低烧(39℃以下),总是感觉到自己没力气,并出现晚上老是出汗、体重减轻等情况就要更加引起重视,进行结核病的筛查。

姚碧波提醒,血行播散性肺结核主要依靠药物治疗,经积极治疗可改善症状,治愈疾病。

来源:红网

作者:罗玉玲 杨正强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6/24/95845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