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腰腰不要闹,自我保健来一套

来源:红网 作者:娄底市中心医院 编辑:周曼 2021-07-05 19:47:22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家好,我是粟艳梅,常常听到有人说,我腰痛呀。诶,我发现,一说到腰痛,在座的不少朋友都在点头,是不是都腰痛过?确实,调查发现有80%的人都经历过腰痛。面对发病率如此之高的腰痛,我们该怎么办呢?

中医强调“未病先防、防重于治”,对于腰痛,预防是非常重要的,生活中我们该如何保养呢?

首先,避免错误姿势:像这样含胸驼背的站立是不是特别普遍,那该怎样调整呢?正确的站姿应该是下颌微微后缩,双肩自然垂落,挺胸,腹部稍稍收紧,臀部可以有一点点后翘。

问大家一个小问题,是不是觉得坐着要比站着轻松、舒服?其实对脊柱来说,正好相反,我们坐着时脊柱承受的压力是站立位的1.5倍,如果坐姿不当,有弯腰塌背等现象,将上升至2.5倍。正确的坐姿应该是双脚着地、腹部微收、腰背挺直;咦,我发现现场很多同志都在调整姿势,非常好,给你们点赞。

这个弯腰搬东西的场景是不是十分常见?生活中,大家是不是也看见东西直接就弯腰去搬?其实这对腰椎的伤害非常大,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先把双脚蹲下,把重物拉近自己的身体,搬好重物起身时一定要维持身体前倾、双用脚力,这样可以帮助腰椎减少一部分负荷,从而保护我们的腰。

说到这儿,有很多人想问,自己腰痛经常出现、反复发作,怎么办?不要急,咱们中医养生博大精深,八段锦中的第六式——两手攀足固肾腰,就是非常好的腰部保健操。现在,有腰痛困扰的您跟我们学起来。

首先,双手握空拳轻扣腰部30秒;

第二,用双手大拇指指腹按揉肾俞穴(肾俞穴位于第二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按揉腰阳关穴,(腰阳关穴位于第四腰椎棘突下凹陷中)每个穴位15秒;

第三,双手由前向上至头顶,由体侧回落,8次为一组;

第四,搓热双手,从腰部摩推足太阳膀胱经至足跟,也是8次为一组;

最后,左右扭转腰部约30秒。

怎么样?是不是非常简单,别看腰痛经常有,但只要我们坚持每天来2组保健操,轻轻松松就能强壮腰脊。最后一首顺口溜送给大家:

腰部疼痛不要慌,不良姿势快戒掉,

中医养生有妙招,自我保健来一套。

来源:红网

作者:娄底市中心医院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7/05/96259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