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6岁孕妇“胎盘早剥” 医院再演生死时速

来源:红网 作者:刘佳 贾晓宙 编辑:易锐华 2021-07-14 11:36:40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wm.jpg

母婴合影。

红网时刻7月14日讯(通讯员 刘佳 贾晓宙)7月12日晚,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产二科又一次上演了生死时速,抢救了一例胎盘早剥的孕妇,母婴平安。

26岁的刘女士是一位二胎准妈妈,7月12日上午因为门诊产检胎监异常收住入院,入院后复查胎监提示胎儿宫内情况可,21点05分左右,刘女士突然感觉有大量液体自阴道流出,根据经验,她认为自己是破水了,就喊护士“护士,我破水了。”晚班护士戴晶立即带着多普勒去床旁查看,打开被子一看居然都是血,才短短几秒钟时间,鲜血就已染红了病床,甚至流到了地上。

戴晶立马使用多普勒给她听胎心,同时迅速呼叫搭班护士和值班医生。

“孕妇子宫张力大,胎心下跌,可能是胎盘早剥,必须赶紧手术!”当班副主任医师杨励勤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时间就是生命,手术室立即为刘女士开通了绿色通道,并及时协调手术床位,医护紧密配合,紧急完成了术前准备,同时严密监测胎心变化,仅用8分钟就将刘女士送进了手术室。

在刘女士陷入全麻状态后,只几分钟便顺利剖出一名女活婴,与此同时,儿科医生也早已守候在辐射抢救台边,立即对新生儿进行复苏抢救,很快新生儿的指标均达正常。最后,平安返回母婴同室病房。整个抢救过程仅用了20余分钟。

术后杨励勤说:“术中发现为轻度胎盘早剥,早剥面积约为1/4,因为发现及时、处理及时,产妇和宝宝的情况都非常好。”妊娠20周后或分娩期,正常位置的胎盘于胎儿娩出前,全部或部分从子宫壁剥离,称为胎盘早剥。统计显示,该病发病率在国外为1%—2%,国内0.46%—2.1%。“起病急、进展快,若不及时处理可危及母儿生命,一旦确诊应尽快娩出胎儿。”

造成胎盘早剥的原因有多种,孕妇患严重的妊娠高血压、慢性高血压、慢性肾病或全身血管病变等都会导致胎盘早剥的发生率增加,而腹部直接受到撞击或挤压、宫腔内压力骤减、子宫静脉压突然升高,孕妇吸烟、滥用可卡因等药物都与胎盘早剥的发生有关。因此,也提醒各位准妈妈们,要加强产前检查,积极预防和治疗妊高症,对合并高血压、慢性肾炎等高危妊娠应加强管理。此外,准妈妈们要做好自我保护,妊娠晚期应避免发生腹部外伤,同时还要注意避免长时间的仰卧位休息。

来源:红网

作者:刘佳 贾晓宙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7/14/96646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