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吃了凉菜拉肚子? 专家:这几点要注意

来源:红网 作者:唐雄略 编辑:易锐华 2021-07-14 11:36: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14日讯(通讯员 唐雄略)在长沙这座充满生活气息的城市街头,经常能看到各种售卖特色美食的小店,长沙臭豆腐、糖油粑粑、泡椒凤爪、凉拌花生、腐竹、海带丝……

尤其是入伏后,在夏日的夜晚买上些熟食卤味、腌菜、凉拌蔬菜等冷食,躺在沙发上边吃边追剧,真是无限满足。冷食虽然吃着舒服,但也有可能引起腹痛、腹泻等问题,那么,夏天吃冷食究竟有啥讲究呢?

7月13日,国家级营养保健专家、湖南省胸科医院院长唐细良表示,冷食类食品是指一般无需再加热,在常温或者低温状态下即可食用的食品。一般而言,夏天吃一些冷食是没有问题的,但吃冷食时要注意适时、适量,且要注意食品安全问题,应选择新鲜、卫生的食物。老人、小孩等肠胃弱的人群和患有慢性病的患者,要避免吃冷食。

在许多人心中,冷食未经加热,总感觉不那么卫生,吃了容易腹痛腹泻,但事实上,适当的吃冷食对身体没有不利影响。

那为什么吃冷食容易引起腹痛腹泻等肠胃问题呢?对此,唐细良表示,一方面是在冷食的处理上没有注意好食品安全和卫生,从而导致细菌滋生或是食物变质。另一方面则是食用冷食没有节制,吃得太多太快,刺激到了肠胃。因此,唐细良院长给出了吃冷食上的一些健康建议。

1、吃冷食要适量。冷食吃得过多,会冲淡胃液,影响消化,并刺激肠道,缩短食物在小肠内停留的时间,影响人体对食物中营养成分的吸收。特别是患有急慢性肠胃道疾病者,更应少吃或不吃。

2、严防细菌感染。冷食中凉拌菜是夏天最受欢迎的菜肴之一,很多人喜欢一下子就做很多凉拌菜,吃不完的就放置保存,但因气温较高,微生物繁殖较快,如果凉拌菜放置过久的话,容易被细菌侵入,食用后容易出现身体不适。

3、要做到生熟分离。做冷拌肉菜时,肉一定要先煮熟煮透,切肉的刀和案板也要和切生肉、生菜的刀、板分开,不能用切生肉和切其他未经烫洗过的刀来切凉拌菜。

4、避免农药残留和食物中毒。由于凉拌菜没有经过高温的烹煮,可能会有一些致病菌或农药残留,食用后对身体健康是有危害的。同时,还有很多食物如土豆、芋头、山药、芸豆、毛豆等是不适合做凉拌菜的,生吃容易引起食物中毒。

此外,面对酷暑,少数人为贪图凉爽,早餐以冷饮代替豆浆和牛奶,针对这一做法,唐细良表示,这种做法在短时间内不会对身体产生影响,但长期如此会伤害“胃气”。

唐细良介绍,晨起、饭前饭后以及剧烈运动后都不能吃大量冷饮,因为,饭前饭后吃冷饮会影响肠胃的正常消化。人在剧烈运动后,会导致体温升高、咽部充血,此时若受到大量冷饮的刺激,则会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

唐细良提醒,婴儿和老人要忌冷饮,由于幼儿的胃肠道功能尚未发育健全,粘膜血管及有关器官对冷饮的刺激尚不适应,因而不要多食冷饮,否则会引起腹泻、腹痛、咽痛及咳嗽等症状,甚至诱发扁桃体炎,所以6个月以下的婴儿应绝对禁食冷饮。

另外,老年人消化道功能已明显减退,对冷饮的耐受力也大大降低,如吃了过多的冷饮,不仅会引起胃肠道消化功能紊乱,还可能诱发更为严重的疾病,特别是体质虚弱的高龄老人,最好禁用冷饮。

来源:红网

作者:唐雄略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7/14/96648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