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服务”双结合,湖南省肿瘤医院法治建设有“亮”点

来源:红网 作者:刘孝谊 阎柯 编辑:周曼 2021-07-14 11:36: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刘孝谊 阎柯 报道

“律师‘坐诊’办公,面对面指导,释疑解惑,真是便捷又高效!”

近日,在湖南省肿瘤医院法制办,来自32病区的曾亮医生就临床试验问题得到‘坐诊’律师的指导后翘起大拇指为医院法治服务便民举措点赞。

“学史力行,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帮助解决问题。”这是湖南省肿瘤医院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坚持法治思维,突出问题导向,紧扣医院普法提质增效作抓手,以融合便民为切入点,深入推进法治医院建设,为医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法治保障。”湖南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禹华月表示。

念好精准普法教育经。2021年是“八五”普法起步之年,医院加大对宪法、民法典以及医疗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等学习教育力度。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医法同行”法治短信、普法知识定期推送,传染病防治和国防安全、生物安全法律集中宣讲,法治查房、法制宣讲进病房等多种形式,念好精准普法教育经。截至目前,发送法治短信50万余条、普法专栏推送20期,发放法治宣传手册3000余本,法律知识播放50余次,法治查房、组织宣讲20余次。

“个案剖析指导性很强,直击问题,提出建议,敲警钟的同时又能帮助提升医疗质量。”湖南省肿瘤医院胸外二科副主任杨德松在科室听完法治行风宣讲会后说。

创新服务模式立标杆。医院2017年设置了法制办,纪委书记分管,配备了法学专业人才和科室资金预算,同时聘请行政、医疗常年法律顾问2家,形成了以法制办为主,法律顾问互补的法律服务团队。行政法律顾问每周来医院现场“坐诊”办公不少于2次,医疗法律顾问每月抽查临床科室病历不少于2次。医院重大经济类合同,均由法律顾问审核把关;建立合同审核台账,提高合同风险预警能力;重大对外合作协议以及“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由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书,供医院决策参考。截至目前,医院法制办审查合同2763份,出具法律意见书107份,合法性审查率达100%,未出现因违法决策而追究责任的情形。

“打造肿医‘互联网+’法治服务平台。”湖南省肿瘤医院院长肖亚洲介绍,推动法治医院建设深入化,将法治服务贯穿医院精细化管理各环节,有效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助推国家癌症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刘孝谊 阎柯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7/14/96652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