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暑期儿童骨折发生率明显上升,提醒:家长需防范孩子意外伤害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家琦 熊昱媛 编辑:刘丹 2021-07-14 16:34: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14日讯(通讯员 姚家琦 熊昱媛)又到暑假,孩子们“憋”了一个学期的精力就像炙热的阳光一样旺盛,各种活动火力全开,但也给暑期安全敲响警钟。根据湖南省儿童医院数据统计,7月1日以来,医院急诊已接诊各类骨折患儿256人次。专家提醒,暑期是儿童意外伤害高发期,儿童的安全意识和自控能力还不成熟,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容易产生意想不到的伤害,一定要提高意外伤害的防范。

家住株洲2岁7个月的小女孩雯雯(化名)3天前跟着奶奶去超市买东西,不小心摔了一跤。“我在上班,当时没想到这么严重。”雯雯的爸爸李先生说,事后发现孩子的右手总喊疼,手肘关节肿胀,也不太愿意动,带到儿童医院检查才发现贴近孩子关节软骨的边缘有骨折。根据检查结果,医生给雯雯进行了手法闭合复位,打上石膏固定,过一段时间雯雯就可以康复了。

“儿童骨折一定要及时干预。”湖南省儿童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严安表示,年龄越小,骨折恢复越快,像新生儿一般一周左右就能长成骨痂。如果延误治疗,骨折端错位将产生畸形愈合。如果骨折部位在关节周围,畸形愈合会影响关节运动,导致一定程度的残疾。“孩子一哭家长就很慌,不知道哪里受伤了。”严安提醒,如果孩子摔倒后出现相应肢体疼痛,不愿意活动,或是不愿意站立,不愿意用手拿玩具,应尽早到医院处理。

“儿童骨骼的特点,简单地说就是硬的软,软的硬。”严安介绍,儿童骨骼有机质多,无机物少,因此骨骼的弹性和韧性比成年人大,容易受力折弯变形。同时由于很多骨骼还没有充分钙化,X线片可能难以分辨,有些骨折需要磁共振等检查才能明确。暑假是儿童意外伤害高发期,根据医院住院患儿数据统计,2018年至2020年骨科病房分别收治627人次、711人次、810人次因意外伤害导致骨折的患儿,假期骨折发生率明显上升。

儿童骨折原因一般分四大类,居家活动损伤发生率最高,约占骨折发生的39%,其次是车祸外伤约占22%,还有户外活动损和运动损伤分别约占20%。年龄越小,发生率最高,2-5岁儿童骨折发生率约占44.1%,主要是因为该年龄段儿童身体协调性还不成熟,重心不稳定,躲避意外及自我保护能力差,家人监管也存在疏忽,从而导致意外发生。

儿童骨折部位最多的发生在肘部,骨折的常见症状是受伤部位肿胀、疼痛、活动受限、畸形、骨擦感以及骨擦音等。儿童骨折大致分为两种类型,其一是青枝骨折,也就是轻微骨折或骨裂,类似于嫩竹子折断时并不是完全断裂,因此被称为青枝骨折。青枝骨折一般不需要手术治疗,通过石膏固定2-4周即可康复,通常不留后遗症。其二是完全性骨折,需要根据患儿年龄、受伤部位情况等因素决定是否需要手术治疗,一般康复时间为4-6周。

值得关注的是,儿童存在一个特有的解剖结构骺板。骺板又称为生长板,是连接骨骺与干骺端的一层状软骨。骺板严格调控软骨细胞增殖、成熟和细胞外基质变化的顺序,负责儿童骨骼的生长,年龄越小,生长能力强大。骺板是儿童骨骼生长发育中最薄弱的部位,发生在骺板附近的骨折,手术过程中不能像成人那样使用钢板、螺钉等进行跨骺板固定,这样可能导致人为损伤引发骺板生长障碍并发症,严重的可能造成肢体长短畸形。

“孩子更适合做微创手术,恢复快。”严安表示,医院开展的上肢骨折常用的经皮克氏针微创固定,伤口仅2mm,下肢骨折常用的弹性髓内钉固定,伤口仅2cm,相对于传统手术5-10cm的切口来说,创伤显著降低,术后第二天就能下地活动。同时采用的吸入麻醉联合患肢神经阻滞麻醉,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对孩子来说能更有效的降低疼痛。

严安提醒,暑期儿童意外伤害高发,家长一定要加强监管和安全教育。不要让儿童单独玩耍,不要在窗户、阳台等地摆放椅子等可攀爬的物品。出行时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不要闯红灯,不要随意横穿马路,要让孩子走在远离车辆的一侧,时刻看好孩子。乘车时不要让孩子在车上玩耍或者把头伸出窗外,更不要把孩子一个人留在车上。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家琦 熊昱媛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7/14/96660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