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2岁男子吹空调后面瘫!专家:三伏天空调虽好,切勿贪凉

来源:红网 作者:张慧萍 刘安妮 编辑:刘丹 2021-07-16 17:17: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16日讯(通讯员 张慧萍 刘安妮)炎炎夏日,在长沙持续温度为35℃以上高温的炙烤下,空调可谓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发明,更有网友调侃“夏天的命是空调给的”,但很多夏天的病,也是空调给的。我们今天要聊的面瘫,真的是空调吹出来的吗?

前几天,长沙22岁的张先生起床一照镜子、发现右边眼睑不能闭合,右边嘴巴歪了,还流有口水,丑到哭泣,非常恐慌。想不出来为什么自己年纪轻轻身体那么好,怎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经人介绍张先生立即来到了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神经内科四病区主任向光红教授就诊。向光红教授热心接待了张先生,问及他近期的生活。张先生回忆道:每天都是工作到晚八九点,之后还要跟好朋友们玩几把游戏,不知不觉就到了凌晨去了。

向光红教授又问及是否开了空调?“空调、 wifi、 西瓜这可以夏天标配啊。”张先生说。

原来,张先生的空调温度设置过低,空调房内空气干燥、室内不通风,空调内部细菌、霉菌泛滥,由于长时间被空调直吹而引发病毒感染和机体的应激状态,可能造成面部神经供血的小动脉痉挛,出现面部神经缺血和麻痹,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周围神经性面瘫。面瘫学名叫面神经炎或面神经麻痹,是以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疾病。面神经出现问题,脸部的肌肉则会失去控制。

那么,面瘫脸真的是吹空调的原因吗?

向光红教授进一步解释,不一定。主要原因是吹空调后冷空气会侵入人体,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这个时候,病毒入侵就容易引起面瘫。所以吹空调只是诱因,真正导致面瘫的是病毒。换句话说,如果你的免疫功能足够强大,即便是站在寒风中,也未必发生面瘫。

“其实大家不必紧张,90%以上的面瘫可以治愈。关键是早发现,早治疗。”面瘫的治疗原则主要是促进局部炎症和水肿及早消退,神经功能尽早恢复。同时还需做好相应的护理:

1.心理护理。面瘫患者要学会自我心理调适,如:倾诉、听音乐、旅游、适当运动等;

2.远离风寒吹冷风、受冷水刺激是最常见的致病因素,面部防风防寒、避免直吹冷风;患侧面部可用温热毛巾外敷,水温50-60℃,每天3-4次,每次15-20分钟,早晚自行按摩患侧,按摩需轻柔、适度、部位准确。

3.注意休息保证睡眠充足,避免各种精神刺激和过度疲劳;

4.饮食护理。饮食宜清淡,避免粗糙、干硬、辛辣食物,有味觉障碍的病人应注意食物的冷热度,以防烫伤,指导饭后漱口。

5.预防眼部并发症。眼睑不能闭合或闭合不全者应减少用眼动作,并给予眼罩、眼镜防护,或用眼药水预防感染,保护角膜。

三伏天已来,空调虽好,切勿贪凉。向光红教授对空调的使用给出了以下建议:

1.空调定期清洗滤网;

2.空调房早晚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质量;

3.空调的风往上吹,26℃最适宜,进屋10分钟后再开空调;

4.空调房内放绿叶植物或配备空气加湿器,保持空气湿度和负离子数量;

5.适当补充水分,加强营养、合理膳食、适当运动。

来源:红网

作者:张慧萍 刘安妮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7/16/96725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