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西医共促心理健康 潇湘精神心理中西医结合国际论坛在长沙开幕

来源:红网 作者:石荣 编辑:刘丹 2021-07-18 19:11:5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718080156.wm.jpg

开幕式现场。

红网时刻7月18日讯(通讯员 石荣)精神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事关新一轮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成效。

为传播精神心理疾病研究领域的新技术和新理念,推广中西医结合防治精神心理疾病相关研究成果,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7月17日,潇湘精神心理中西医结合国际论坛暨湖南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精神疾病专业委员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长沙开幕。论坛由湖南省脑科医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和湖南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精神疾病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共吸引精神心理从业人员500余人参会。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精神疾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贾竑晓,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会长、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高华,湖南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邵湘宁,湖南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秘书长陈斌,湖南省脑科医院党委书记罗志红、院长王枭冶率全体领导班子出席开幕式。湖南省脑科医院党委书记罗志红主持开幕式。

一直以来,在精神心理领域,中医药与西医药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共同承担着维护和增进人民健康的任务,西药快速控制精神疾病患者精神病性症状,中医药在解决抗精神病药物副作用方面发挥着较大优势,中西医结合协同治疗精神疾病已经成为当今医学的重要特征和显著优势,在精神医疗卫生体系中的作用得到了不断增强。

湖南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精神疾病专业委员会于1983年成立,一直挂靠在湖南省脑科医院。

开幕式上,湖南省脑科医院院长王枭冶致辞。王枭冶介绍,近年来,湖南省脑科医院按照“一体两翼”发展规划和“大专科、强综合”战略布局,不断推进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做实省级精卫管理平台,做精省级精卫质控中心,扩大儿少、抑郁服务人群,做强精神躯体疾病专科建设,实现了“市县区防控网络全覆盖”“质量管理规范全覆盖”“诊疗年龄全覆盖”“诊治范围全覆盖”等四个全覆盖。同时,作为湖南省精神卫生医联体主席单位,医院紧紧围绕“强基层、保基本、建机制”的医改总要求,在全省大力开展精神科医师转岗培训和能力培训,积极推动疑难病例讨论、教学查房、会诊等远程医疗服务,严重精神障碍管理项目指标持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

会上,湖南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秘书长陈斌宣读第七届精神疾病专业委员会组成人员批复文件和精神疾病专委会成立党的工作小组批复,并为新任主任委员、湖南省脑科医院副院长刘学军颁发证书。

新任主任委员刘学军发言表示,一定履职尽责,担当进取,带领全体委员,在推新方、育人才、强实力等方面,为湖南省中西医结合精神疾病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精神疾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贾竑晓认为,湖南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精神科工作,在人才梯队、科研成果等方面一直处于全国前列,具有明显的团队优势。新时代下,中西医结合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相信湖南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精神疾病专业委员会能在新一届委员会的努力下,取得新成绩,迈上新台阶。

湖南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邵湘宁提出,中医药发展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战略期。下一阶段,精神疾病专业委员会要继续坚持党的领导,健全党的机构,坚持中西医结合的办会方向,提高队伍整体学术水平;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形成更大的活力和影响力;认真执行学会各项制度,全面提高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主动适应学科发展新形势、新要求、新常态,凝聚各方力量,不断推进新发展。

本次潇湘精神心理中西医结合国际论坛以“中西医结合共促心理健康”为主题,共持续两天。论坛在主论坛后设6个专场,分别为心理治疗与心理危机干预专场、精神医学新进展专场、成瘾医学专场、老年及器质性障碍专场、儿少精神心理专场、精神心理护理专场,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40余人授课。

其中,远程连线了法兰克福大学教学医院心身科主任,德中心理治疗学院院长Dr. med Wolfgang Merkle(沃夫纲·梅克乐),国际家庭治疗协会理事、日本家族治疗协会副主席田村毅先生,法国反毒品和毒瘾癖委员会技术顾问、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学会成员让•弗朗索瓦•索拉尔,加拿大滑铁卢大学临床教授许梦然等国外学者进行了精彩讲座。

来源:红网

作者:石荣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7/18/96770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