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腹泻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为什么拉肚子会引起肛门疼痛?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2021-07-19 14:28: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19日讯(通讯员 舒丽)拉肚子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症状,特别是夏季,食物容易腐败变质,非常容易引起肠胃不适。频繁拉肚子,不仅肚子会非常难受,肛门也会跟着遭罪,那么生活中哪些因素会导致拉肚子呢?为什么拉肚子又会引起肛门疼痛呢?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医师张淑红解释,拉肚子也叫腹泻,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的食物或脓血、黏液等。如果经常拉肚子,是会让人感到非常不适的,对日常的工作和学习也会造成影响。生活引起拉肚子的原因有很多,比较常见的是吃了一些不干净的饮食而导致的细菌感染,或者是吃了辛辣、生冷刺激的食物导致肠胃不适,肠胃急于将体内的毒素排出体外,导致消化系统紊乱,肠胃加速蠕动,就容易出现拉肚子的现象。

而拉肚子之所以会引起人体肛门不适,有疼痛感,张淑红解释,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排便过快导致肛门机械性损伤

患者出现拉肚子症状的时候,大便大多成液体状,排出的速度很快,容易对肛门造成机械性损伤,导致肛门疼痛。

2、大便刺激肛门周围的皮肤

拉肚子时,身体将废物排出体内,此时大便中的一些物质会对肛门周围的皮肤产生刺激,特别是由于辛辣食物刺激导致的拉肚子,辣椒素随着粪便排出体外,会导致严重的皮肤刺激,引起肛门疼痛。

3、过于频发的擦拭导致皮肤损伤

因为肛门附近的皮肤较为娇嫩,如果拉肚子的次数过多,使用纸张擦拭次数过多或者太用力,也会对肛门周围的皮肤产生损伤,导致肛门疼痛。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拉肚子多与饮食不当有关,出现拉肚子的症状时,应积极通过饮食调理来改善,如症状无法缓解,应及时到正规专业的医院就诊,明确病因后,再对症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7/19/96789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