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着都痛!打磨机“咬”住工人手臂 骨科医生紧急救援

来源:红网 作者:肖思顺 周剑云 编辑:陈亚男 2021-07-19 14:28: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19日讯(通讯员 肖思顺 周剑云)作为一名装修工人,50岁的吴师傅是抹灰、包管、打找平、贴瓷砖的一把好手。吴师傅(化名)怎么也没想到,做了一辈子的装修工人,居然被最熟悉的工具——打磨机把手臂给卡成了重伤。

这天,吴师傅正在热火朝天地干活。为了让瓷砖更好地与线贴和墙面齐平,他需要不时地用打磨机对瓷砖进行打磨。就在这时,吴师傅手持打磨机时双手用力不均匀,手中转动的机器突然不听使唤地向左侧转去,高速旋转的砂轮片迅速将他的左侧衣袖连带着上臂卷进了机器。

“啊!”吴师傅疼得大叫起来。一旁的工友大吃一惊,迅速拔掉电源。只见吴师傅的左手上臂连着衣袖被卡进机器,砂轮片已切入手臂肌肉,血流如注。工友们不敢耽误,扶起吴师傅、连着打磨机一起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就诊。

接诊的骨科二十二病室主治医师肖思顺为吴师傅的伤口进行紧急消毒,并顺着砂轮方向试着将机器与手臂分离,可砂轮片卡入手臂太深,肌肉受损严重,如果不及时手术,将会导致皮肤肌肉坏死,并增加感染的风险。立刻做好术前准备后,肖思顺紧急为吴师傅做急诊清创神经血管肌腱探查术。

术中发现患者皮肤软组织挫伤严重,创面深达肌层,有中度污染。肖思顺小心将机器分离,彻底清创后修复了受伤组织。经过骨科二十三病室医护人员密切观察和系统的抗感染等治疗后,吴师傅皮肤血运良好、手臂上的伤口顺利愈合拆线,手臂功能也基本恢复正常。

骨科二十三病室副主任周伟力介绍,手掌和上肢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起着重要作用,由于其需要不断地接触各种工具和物件,却在多数情况下没有太多的保护,在遇到突发情况时,其反射性地扶持、支撑,也使得手掌和上肢成为全身最易受伤的部位。

因此,如何正确地处理手和上肢的外伤,使其得到更快、更完全的功能以及外观的恢复,是外伤患者和手外科医生所共同关注的话题。周伟力表示,发生外伤后,急救原则是及时予以处理及送医。一般情况下,开放性损伤应争取在伤后6-8小时内彻底清创、闭合伤口、合理应用抗生素,才能尽可能减少术后感染的发生。市民朋友若出现开放性手部外伤时,如伤口出血较少,可以通过局部加压包扎先将血止住之后,然后应用双氧水或者是碘伏盐水进行反复冲洗,进行简单的纱布包扎后及时就医。如果损伤较重、出血量大,而且有明显的伤口,就要及时地到医院进行清创缝合。

周伟力提醒,在送医的过程中如果出现较严重的出血(活动性出血),可通过指压、加压包扎等方式进行止血;若患肢出现明显肢体畸形则考虑有骨折的可能,可临时就地取材,用木板等进行临时固定,避免转运过程中继发损伤。

来源:红网

作者:肖思顺 周剑云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7/19/96790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