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胃下垂是怎么回事? 这5个症状暗示你可能胃下垂了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2021-07-20 13:00: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0日讯(通讯员 舒丽)前段时间,老陈(化名)总感觉上腹部饱胀,东西稍微吃得多一点就觉得腹部疼痛不适,甚至最近还出现了恶心、恶吐、头晕和失眠的症状。来到长沙东大肛肠医院胃肠科就诊后,经过详细检查,老陈被确诊为胃下垂。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胃肠专家余仁贵介绍,胃下垂,简单来说,就是胃的位置比正常位置低。正常人的胃在腹腔的左上方,直立时的最低点不应超过脐下2横指,其位置相对固定,对于维持胃的正常功能有一定作用。

而胃下垂是由于膈肌悬力不足,支撑内脏器官韧带松弛,或腹内压降低,腹肌松弛,导致站立时胃大弯抵达盆腔,胃小弯弧线最低点降到髂嵴联线以下,呈极底低张的鱼勾状,常伴有十二指肠球部位置的改变。

余仁贵提醒,一般轻度胃下垂患者多无明显症状,中度以上胃下垂患者则胃肠动力差,有消化不良的症状,具体表现如下。

1、腹胀及上腹不适

患者多自述腹部有胀满感、沉重感、压迫感。

2、腹痛

多为持续性隐痛,常于餐后发生,与食量有关,进食量愈大,其疼痛时间愈长,且疼痛亦较重。同时疼痛与活动有关,饭后活动往往使疼痛加重。

3、恶心、呕吐

常于饭后活动时发作,尤其进食过多时更易出现,这是因为一次进入较大量食物,加重了胃壁韧带之牵引力而致疼痛,随之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

4、便秘

有些便秘是由于胃下垂导致,一般多为顽固性便秘,可能由于同时有横结肠下垂,使结肠肝曲与脾曲呈锐角,而致通过缓慢。

5、神经精神症状

由于胃下垂的多种症状长期折磨患者,使其精神负担过重,因而产生失眠、头痛、头昏、迟钝等神经精神症状,甚至还可有低血压、心悸以及站立性昏厥等表现。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胃下垂多见于体瘦虚弱、腹壁松弛、肌肉不坚之人,因此平时应养成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加强腹肌锻炼,增强腹肌张力,减少站立和过度劳累,有助于预防胃下垂的出现。如经常出现腹胀、腹痛、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到专业的医院检查,再对症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7/20/96874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