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吃辣的大便出血是怎么回事? 吃辣椒真的会得痔疮吗?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2021-07-20 17:57: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0日讯(通讯员 舒丽)痔疮是非常普遍的肛肠疾病,不少人前一天吃了很多辛辣食物后,第二天可能会便血,去到医院一检查,被诊断出患了痔疮。所以这往往给人一种错觉,似乎痔疮是因为吃辣椒引起的,那么吃辣椒真的会得痔疮吗?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肛肠科医师夏炎表示,虽然辣椒吃多了会出现肛门疼痛不适、便血等症状,但辣椒却不是造成痔疮的根本因素。辣椒含有一种叫辣椒素的成分,食用后能刺激机体持续不断释地放出的内啡呔,会使人感到轻松兴奋,产生吃辣后的“快感”。可辣椒素不会被人体消化分解,而是从肛门直接排出体外,辣椒素通过口腔以后会使胃肠粘膜充血、蠕动加快,引起胃部灼热感,最后辣椒素会使肛门口感觉到烧灼或刺痛感,损伤内痔粘膜血管引起出血。因此,过食辛辣只是会诱发痔疮,加重痔疮症状,而不是痔疮发病的根本原因。

而痔疮发病的根本因素,夏炎介绍,从病理上分析,它是肛垫的病理性肥大、移位及肛周皮下血管丛血流瘀滞形成的团块,并由此带来的包含出血、疼痛、脱垂等症状的疾病。因为肛门内部及出口附近集中着大量被称为“静脉丛”的毛细血管,一旦肛门负担加重,就很容易引起静脉丛的血液循环障碍,进而诱发痔疮。食用辣椒等辛辣刺激食物和便秘、腹泻、久蹲、久坐、妊娠等都是痔疮发生或加重的外部原因而不是根本原因。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虽然辣椒不是导致痔疮的根本原因,却能诱发或加重痔疮,因此,痔疮等肛肠疾病患者要尽量避免吃辣椒等辛辣刺激食物,以免加重病情。另外,如出现便血、肛门疼痛、肛门肿物脱出等症状时,应及时到正规专业的医院就诊。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7/20/96882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