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季女孩习惯性割手臂 专家:非自杀性自伤行为在青春期最常见

来源:红网 作者:王鸿博 编辑:刘丹 2021-07-21 16:23: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1日讯(通讯员 王鸿博)近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中西医结合抑郁症诊疗中心收治了一位特殊的病人小花(化名)。小花今年16岁,外表年轻漂亮、活泼可爱,可是当妈妈拉起她的衣袖时,布满双臂的一道道划痕令人触目惊心。妈妈不理解女儿为什么要这么对待自己,家人怎么劝也不听,大家无法阻止孩子的怪异行为,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情况越来越严重,这才带着她来到省第二人民医院,希望医生能帮帮她。

医院抑郁症诊疗中心副主任医师周剑跟孩子交流并查看孩子情况,了解到小花并没有明显的自杀想法,只是经常控制不住自己,强烈的情绪无法控制时只有不停地划手臂才能缓解。周剑医生安抚了家属,并告诉她们这是一种非自杀性自伤行为。

周剑介绍,这种行为是不以死亡为目的,刻意的、直接的造成对身体的伤害,例如:切割手腕,划伤手臂,捶打墙壁,拔自己的头发或其他身体部位的毛发、使劲捏(掐)自己等。近年来在青少年群体里非自杀性自伤行为显著增加,令老师和家长束手无策,一筹莫展,明明应该青春洋溢,快乐成长怎么变成这个样子呢?我们又该怎么做呢?

流行病学研究表明,非自杀性自伤行为是青春期的一个主要问题,其中女孩发生率明显高于男孩,其终生患病率在17%到60%之间,在青春期中期(15-16岁)达到高峰,但随着年龄的增长非自杀性自伤行为发生率会逐渐下降。该问题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包括社会易感因素、人际关系、应对压力性事件、神经生物学特点、童年时期情绪调节障碍以及不良经历等。

周剑介绍,目前临床上的干预措施主要是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两种,心理治疗可通过改正不良认知让其正确看待自身和所处的环境。最常用的心理治疗是辩证行为治疗(DBT)、认知行为治疗(CBT)、家庭团体治疗、正念治疗等。

周剑指出,老师和家长正确理解孩子的问题和需求,建议良好的关系是解决问题的基础。自伤行为本身与情绪问题相关,一旦发现孩子有自伤行为就需要引起重视,因为它不仅造成躯体损伤,还会影响个体情绪功能、人际关系、学业表现,还会增加自杀的风险。她提醒,同时也不要过分担心,过度反应可能会在无意中向孩子传递一种信息,即自伤是维持他人对自己注意的有效方式,进而强化他们在痛苦时以此方式寻求支持。我们的正确做法是及时带孩子去正规医院精神心理科室就诊咨询。

来源:红网

作者:王鸿博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7/21/96918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