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赴南县开展新生儿复苏技术培训

来源:红网 作者:王玲华 周晓阳 编辑:刘丹 2021-07-22 16:57:28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2.marked.png

培训现场。

红网时刻7月22日讯(通讯员 王玲华 周晓阳)7月16日,为给群众治痛点、解难题,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赴益阳市南县开展生殖专科联盟活动。新生儿二科副主任医师李素萍为南县人民医院儿科、产科、麻醉科全体医务人员开展了《新生儿复苏技术》理论授课及操作培训,并到新生儿科进行了查房以及现场指导。

李素萍采用PPT方式对新生儿复苏概述及中国新生儿复苏流程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特别强调了临床上抢救濒死新生儿过程中易忽视的细节,随后采用模拟教具进行现场操作示范,并随机抽取2名儿科医生和1名护士组成复苏团队,进行新生儿复苏演练。演练结束后,李素萍医师进行了详细点评,指出整个操作流程基本清晰、正确,但操作过程中忽视了一些细节问题,同时存在不规范的环节。针对不足,李素萍医生再一次进行讲解和示范,要求演练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分工明确,力求配合默契、细节到位、动作标准。

医学发达的今天,全球每年有近400万新生儿死亡,其中约有四分之一的新生儿死于出生窒息,同时新生儿窒息仍是我国新生儿死亡及伤残的主要原因之一,新生儿复苏技术永远是新生儿科医生、产科医生、助产人员的必修课及必备技术。此次培训涵盖理论讲解、实操演练和点评交流,与会人员表示,培训实用性强,对临床实际工作具指导性意义。

随后,李素萍医师在南县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刘娟的陪同下参观了南县儿科门诊及新生儿科病房,并进行了查房指导,重点查看了一位重度高胆红素血症的患儿。李素萍强调了动态监测肝功能了解总胆红素水平、完善NBNA评分、听性脑干诱发电位、以及头颅MRI等检查的重要性。

查房结束后,李素萍和刘娟针对平时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困惑进行了探讨,讨论了呼吸机的使用、血气分析、甲功结果分析等临床问题,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

来源:红网

作者:王玲华 周晓阳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7/22/96945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