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藿香正气水和藿香正气液 只差一个字区别可很大!

来源:红网 作者:郭红玲 编辑:周曼 2021-07-23 14:22:08
时刻新闻
—分享—

三伏天来袭,气温高,湿气重,藿香正气水与藿香正气液为家庭常备的防中暑中成药,这两个药常常因名字的“一字之差”,惹出大麻烦。它们为何不同?在服用时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请听药师的解析。

一、相同之处

1、处方来源:两者均为液体制剂,其均由《太平惠民和剂局方》的藿香正气散改变剂型而来,其处方均由苍术、陈皮、厚朴(姜制)、白芷、茯苓、大腹皮、生半夏、甘草浸膏、广藿香油、紫苏叶油组成。

2、功能主治:均具有解表祛暑,化湿和中。用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夏伤暑湿所致的感冒,症见头痛昏重,脘腹胀痛,呕吐泄泻或胃肠型感冒等。

二、不同之处

在2020版《中国药典》中“藿香正气液”的全称为“藿香正气口服液”。虽然两者同为液体制剂,却因生产工艺的不同,口感差异巨大,实为两种不同的中成药。两者最大的差异就是藿香正气水含乙醇,而藿香正气口服液不含乙醇,特殊人群服用可得区分开来。

1、藿香正气水:制法为苍术、陈皮、厚朴(姜制)、白芷用60%乙醇作溶剂,采用渗漉法,将收集的乙醇提取液与其他药味水提液等混匀,调整乙醇含量,过滤,灌装。药典质量标准规定成品乙醇含量为“40%-50%”,所以藿香正气水为含有乙醇的中成药。

2、藿香正气口服液:制法为厚朴(姜制)加60%乙醇回流提取,其余药味均为水提取,混合所有提取液后,用乙醇沉淀后,加热回收乙醇,只保留水溶液入药。其成药质量标准规定不得含有乙醇,藿香正气口服液在制备过程中使用了乙醇,但成品中是不含乙醇的。

三、服用上述药物的注意事项

1、忌烟、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饮食宜清淡。

2、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药。

3、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4、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5、两种药物均含有生半夏,不易过量或长期服用,不得与含有乌头类的中成药同时服用。

6、藿香正气水含有乙醇(酒精)40%-50%,服用后不得驾驶机、车、船,不得从事高空作业,服药期间不得与头孢菌素类(如头孢氨苄、头孢呋辛、头孢他啶等)、甲硝唑、替硝唑、酮康唑、呋喃唑酮等药联合使用,以免导致双硫仑样反应。


来源:红网

作者:郭红玲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7/23/96964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