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女子摘菜时不慎摔倒 竟被20厘米竹棍贯穿胸颈部

来源:红网 作者:吴婷 编辑:刘丹 2021-07-23 17:31:22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jpg

红网时刻7月23日讯(通讯员 吴婷)都说生活中处处有惊喜,但有时也不乏惊讶甚至是惊吓,近日,家住株洲的一位女士就遭遇了“飞来横祸”。

7月17号早上6点钟左右,患者张女士在菜园摘菜时不慎摔倒,致使竹棍插入右侧腋窝,穿透右侧胸部至右颈部,自诉起身后自行扯出竹棍,感疼痛难忍,同时伴有右上肢麻木,随即到当地医院进行伤口处理后回家,三日后出现伤口疼痛加剧,右上肢麻木感加重,为求进一步治疗来湖南省直中医医院就诊。

经湖南省直中医医院骨伤一科主任彭建全及全科所有医生们讨论得出方案:在竹子插入的入口处扩大切开致臂丛神经及血管处,在竹子插入的最远端做一切口。目的可以充分的清创的冲洗伤口,同时可以探查重要的臂丛神经和锁骨下血管。

在打开竹子插入入口和最远端处同时切开,充分暴露竹子的同时探查臂丛神经,可见竹子从臂丛神经和锁骨下血管外侧贯穿,从胸大肌下插入,沿锁骨下臂丛神经及锁骨下血管外侧进入右侧后颈部,刺破肩胛提肌,小菱形肌,重要血管未见明显损伤,臂丛神经前股部分损伤,缓慢拔出竹管,充分清洗,清创,修复神经及肌肉,放置负压引流管。

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右侧肢体稍有麻木,右上肢血运良好。引流管有约20ml液体渗出。

对于类似这种异物导致的严重外伤,彭建全提醒大家:在等待专业医护人员前来救治时,除了给予患者有效止血外,不能随意搬动患者,也不可自行将异物拔出,否则很可能会给患者造成二次伤害,加重伤情。

除了以上严重外伤,在家中或户外被针、钉子、碎玻璃渣子扎伤也是常有的事,但因为伤口小,出血量少,并且伤口自行闭合,从而常常被人们忽视。殊不知,这样的伤口,细菌不易被排出,伤口感染及患破伤风的概率较高。因此,医生特别强调,对于异物扎伤,不管伤口大小,千万不能疏忽大意,需及时寻求医护人员的专业处理和治疗。

另外,在就医前,尽量在受伤现场检查判断是何种异物致伤,是否有异物留存于伤口内,为就医创造条件,缩短诊断时间。

来源:红网

作者:吴婷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7/23/96978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