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子反复就医被指“更年期没事找事”,原因却是患上了食管裂孔疝!

来源:红网 作者:汤文明 编辑:刘丹 2021-07-27 10:42:1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727093756.marked.jpg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手术团队正在查房。

红网时刻7月27日讯(通讯员 汤文明)“医生,我不舒服有很久了,我真不是没事闲的!”近日,一来自湖南邵阳的女子因长期反酸、腹痛、腹胀不适,而慕名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微创外科(胃食管反流病-食管裂孔疝诊疗中心)求助。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微创外科主任何恒正教授接诊后,经详细检查,确诊该女子是患上了一种叫作食管裂孔疝的疾病。据女子自诉,近五年来她辗转省内多家医院就诊,检查做了不少,但均未明确诊断,得不到有效治疗,还被医生劝其回家,甚至说她是“更年期没事找事”。

今年51岁的李女士是湖南邵阳人,近十年间经营百货生意,生活不规律,经常是一天只吃两顿饭,有时候甚至一天一餐,而且是匆匆对付。李女士在5年前就出现了胃部胀痛不适,尤其是进食过热、过酸食物后会加重,并伴有餐后、身体前倾时或夜间卧床睡觉时反酸水症状显著,影响睡眠,早晨起床反酸时更感口苦,影响食欲。

近五年,李女士在当地和长沙多家医院多次就诊,检查做了一大堆,但都只查出患有轻微的胃炎,打针、吃药也无明显效果。因病情反复,多次就医却并不能确诊,甚至有的医生对李女士说“你这是更年期发作的表现,没事就赶快回家去”!身体的不适不能得到有效治疗,还不能被理解,让李女士痛苦不堪。

近2周来,李女士反酸、烧心、胀痛不适病情进一步加重,无法正常工作,还严重影响睡眠。一筹莫展时,听人介绍说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成立了胃食管反流病-食管裂孔疝专病诊疗中心,是湖南胃食管反流病-食管裂孔疝专病联盟主席单位,很多类似症状的患者在这里得到有效诊治。于是,李女士在家人的陪同下慕名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微创外科(胃食管反流病-食管裂孔疝专病诊疗中心)就诊。

该科程发辉主治医师接诊后,详细了解了李女士的病史,并报告科主任何恒正教授。经何恒正教授检查后发现李女士有明显的胃食管反流症状,进一步行胃镜、消化道造影等相关检查后,医生发现李女士近五年一直反复不适而辗转就诊,并不是因为“更年期、没事找事”,而是患上了食管裂孔疝!此时,她的一部分胃底部已疝入了胸腔,因此,有反酸、烧心、腹痛、腹胀等严重的胃食管反流症状。

随后,何恒正教授带领主治医师程发辉等手术团队,为李女士实施了腹腔镜下食管裂孔疝修补加胃底折叠固定手术,将疝入胸腔的胃还纳入腹腔。术后,李女士的反酸、烧心、腹痛、口苦症状很快消失,4天即康复出院。出院时,李女士开心极了,逢人便夸“简直太神奇了,我痛苦了这么多年,没人理解,又不能确诊,没想到在这里四天就解决了问题,太感谢了!”

什么是食管裂孔疝呢?何恒正教授解释,食管裂孔疝这个疾病听起来很陌生,但发病率其实很高,属于一种多发病。人体胸腔和腹腔之间由膈肌分隔,食管穿过膈肌上的食管裂孔与胃相连。正常情况下,食管裂孔刚可容纳食管通过,但当腹腔内压力大于胸腔,压力差可造成食管裂孔过大,于是腹腔脏器(主要是胃)的一部分就会“蹿”入胸腔内,形成食管裂孔疝。此时,胃的贲门抗反流屏障大大削弱,胃液进入食管次数增多,高度增加,停留时间延长,损伤食管粘膜造成胃食管反流病,因而会像李女士一样出现腹痛、腹胀、反酸、烧心、口苦等不适。

食管裂孔疝的发病与食管先天发育不全、年龄增长致肌肉萎缩、或妊娠、慢性咳嗽、便秘等致腹压增高以及生活不规律、暴饮暴食等因素有关,如未得到及时诊治,其病情进一步发展,可像李女士一样严重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并有发生疝囊嵌顿、脏器出血、坏死等并发症,甚至有发生巴雷特食管和癌变的可能。

食管裂孔疝之所以不被大家熟知,甚至像李女士这样多年来反复辗转就医却并未确诊,是因为该疾病善于“伪装”,其症状易与一般的胃炎、胃溃疡、冠心病、哮喘等混淆,公众容易忽视它,甚至不同专业的医生也不一定能够确诊,需要有临床经验丰富的专科医生才能对患者进行诊治。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微创外科(胃食管反流病-食管裂孔疝专病诊疗中心)率先在湖南省内开展胃食管反流病-食管裂孔疝的规范化诊治,特别是采取腹腔镜下食管裂孔疝修补术,已为来自全国各地的近400例患者进行了有效治疗,效果立竿见影。

公众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生活的规律,清淡饮食忌辛辣,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少熬夜,戒烟限酒;有长期便秘、咳嗽的患者要积极治疗。何恒正教授提醒,当发现长期有反酸、嗳气、烧心、上腹部饱胀不适等症状时,应及时找有资质的专科医生就诊,以尽早发现食管裂孔疝等消化系统的异常,及时进行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汤文明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7/27/97068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