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难愈性褥疮或危及生命 专家支招:这样预防才恰当

来源:红网 作者:何穰 易娟 编辑:易锐华 2021-07-29 14:01:5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729091315.wm.jpg

向丽萍(中)正在接诊患者。

红网时刻7月29日讯(通讯员 何穰 易娟)来自邵阳武冈的52岁的黄先生遭遇车祸外伤后双下肢截瘫,长期卧床加上护理不当,导致双侧坐骨结节处出现溃烂,褥疮难以愈合。经过湖南省中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创面修复科(疮疡科)主任、主任医师向丽萍医护团队近两个月的精心治疗,黄先生于7月28日康复出院。“感谢你们用精湛的医术治好了我的褥疮!给了我活下去的勇气!”黄先生感激不尽。

“由于外伤、车祸或其他疾病导致截瘫后久卧、久坐,躯体长期受压或摩擦造成皮肤破损,之后治疗不及时、护理不恰当等,极易导致难愈性褥疮,其中黄先生患的这种坐骨结节褥疮是难中之难”。向丽萍介绍,腔洞型及巨大型坐骨结节褥疮通常累及坐骨结节滑囊及骨组织,难以愈合,反复发作,形成大量纤维化的溃疡组织。经久不愈的褥疮易造成的并发症包括蜂窝组织炎、骨和关节感染、败血症、溃疡癌变等,可能引发生命危险。针对黄先生的情况,科室医护团队采用中西医结合综合治疗,予清热利湿、益气活血中药调理,同时采用再生医疗技术、VSD负压引流和手术,临床效果良好,帮助患者逐渐解除痛楚,重归社会,积极生活。

临床上,中风、截瘫、大面积烧伤、老年性痴呆、帕金森氏病患者及重病久病卧床不起者,多为难愈性褥疮的高发人群。向丽萍呼吁,褥疮重在预防,应加强对高发人群身体受压部位的皮肤护理,具体措施包括定时翻身、皮肤洗浴、局部按摩等,注意保持皮肤清洁及干燥。局部定期使用红外线照射,使用气垫或海绵垫等,促进受压部位的气血流通,避免长期受压而造成破损与缺血坏死。

湖南省中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创面修复科(疮疡科)为湖南创面修复与再生医疗联盟理事单位,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烧伤专业委员会创疡临床(培训)基地。

来源:红网

作者:何穰 易娟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7/29/97171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