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说“德尔塔”| 每天洗手 你的手真的洗干净了吗?

来源:红网 作者:周 曼 陈思雨 唐雄略 编辑:易锐华 2021-08-04 10:40: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4日讯(记者 周曼 通讯员 陈思雨 唐雄略)连日来,由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始发的新一轮本土新冠疫情,已蔓延至辽宁、安徽、湖南、北京、海南等十余个省份。经疾控部门确认,引起此次南京疫情的又是德尔塔毒株。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德尔塔病毒和其他的非VOC和老的病毒株比起来,它的传播率增加了一倍。专家介绍,德尔塔变异株病毒载量高、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而且转阴时间长。

当前正值盛夏暑假期间,旅游度假景区人员聚集,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做好个人防护显得尤为重要。说到洗手,8月3日,湖南省胸科医院院感科主任黄希表示,洗手是预防这类传染病最便捷且有效的方式之一,它甚至被称为最经济的“疫苗”,在戴好口罩的基础上,保持手卫生工作,是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环节。

可我们每天都有洗手,究竟怎样洗手才算合格?大众该怎样做才是有效洗手呢?

黄希表示,新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除了通过飞沫传播,也会经手接触传播。要想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的预防工作,仅仅将手放在水龙头下简单冲洗达不到清洗的目的。预防疾病,洗手也要讲究方法与步骤。

手是细菌的传播媒介,各种细菌和病毒都会通过手进入人体。在生活中,如果有感染了病毒、细菌的患者通过打喷嚏、咳嗽等方式将吸附到门把手、公交车栏杆、电梯按钮等物体上,那么其他人就很容易在无意间触碰这些物体,从而导致手被污染了。此时若用脏手摸鼻子、嘴巴、眼睛,病毒就很容易被“送”入人体,诱发病毒感染,危害健康。

“通过洗手能预防80%的疾病,降低50%以上的腹泻疾病及1/4的呼吸道疾病,对血液系统疾病、消化道疾病、皮肤病、眼部感染等疾病都有重要的预防作用。”黄希提醒,除了科学佩戴口罩,还要用正确的方法洗手,保持手部卫生,以减少病毒和细菌的传播。

正确洗手小贴士:

附口诀,内(掌心)、外(掌背)、夹(交叉)、弓(掌弓)、大(大拇指)、立(指尖)、腕(手腕)。

1、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

2、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交换进行;

3、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揉搓;

4、弯曲手指使关节在另一掌心旋转揉搓,交换进行;

5、右手握住左手大拇指旋转揉搓,交换进行;

6、将五个指尖并拢放在另一掌心旋转揉搓,交换进行;

7、双手交替清洗手腕。

此外,黄希还特别提醒,在触摸口、鼻、眼及吃饭、处理食材前,都要洗手。尤其是咳嗽或打喷嚏后、接触他人或宠物后、手沾染到脏东西后、处理生食后、外出回家后、上厕所后以及接触各种可能携带病原菌的物品或场合后,也要注意洗手。另外,疫情期间,大家取、戴口罩前后,都应注意洗手。

(视频来源:包图网)

来源:红网

作者:周 曼 陈思雨 唐雄略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8/04/97407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