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族遗传致手足畸形 专家:应尽可能在学龄前进行手术

来源:红网 作者:何穰 编辑:易锐华 2021-08-04 10:40:28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3.wm.png

专家团队手术进行中。

红网时刻8月4日讯(通讯员 何穰)“感谢曾主任,帮我们解决了小孩子的大问题。”日前,带儿子林林前来湖南省中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复查的曹先生连声道谢。原来,3岁多的林林患有先天性并(趾)指畸形,在湖南省中医院骨伤六科主任曾赛华带领的专家团队的精心治疗下,林林手足的外形与功能均恢复了正常。

去年9月林林来院初诊时,检查发现患有先天性并指多趾畸形,左中环指属完全性并指,指端骨性并指。双足腓侧多趾,各有6个足趾。X线片显示末节指骨骨性融合,属于骨性并指。“孩子爷爷的手是并指畸形,爸爸也患有双手并指畸形和足趾多趾畸形,林林患此病主要是遗传因素影响。” 曾赛华介绍。

“矫正并指畸形手术,不能简单将两个手指从中间切开分指。”曾赛华介绍,要根据并指类型,精心设计手术方案,关键点在于两个手指的皮肤分配、指蹼重建、指骨分开骨面的覆盖、甲沟重建、手指血管神经的分离与保护以及正确植皮与术后固定等。术前,曾赛华团队根据林林的情况,设计“五边形皮瓣”重建指蹼,事实证明效果非常理想。双足的多趾畸形也同时进行了手术。

手术十分顺利,术后两周拆线,手指外形良好,指蹼也有足够的深度与宽度。这次手术后10个月,林林的父母带他回医院复查,双手和双足的外形与功能均已完全恢复正常,不仅活动自如,而且穿鞋走路没有任何影响。

曾赛华介绍,先天性并(趾)指畸形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指(趾)及相关组织成分先天性病理相连所导致的畸形,国内发病率为万分之三,约10%的先天性并指患者有家族史,表现为中环指并指,男性多见。

孩子有手指畸形,多大可以手术呢?曾赛华介绍,分指手术时机的选择有讲究,对于2~5指中两指的简单并指,手术可选择在1~2岁进行,最迟尽可能在3岁以内进行。不等长手指间并指会影响发育,应争取在1岁内进行手术。对于拇示指并指,需要尽早分开,最好在6个月内进行。复杂性并指也应在6个月内予以手术。“不论何种类型的并指,均应尽可能在学龄前完成手术。”曾赛华提醒,简单且功能良好、对发育不影响的并指,不一定需要手术,也可等手发育成熟后再手术。

湖南省中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骨伤科是国家级重点专科,骨伤六科为手足矫形外科,对四肢畸形(四肢创伤、四肢骨折、骨盆及髋臼骨折、小儿骨折脱位、断指再植、手指再造、皮瓣移植、周围神经损伤、慢性难愈性创面、糖尿病足、脉管炎等)、肢体肿瘤、骨髓炎、骨缺损、骨不连等疾病有丰富的经验。

来源:红网

作者:何穰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8/04/97408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