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疾控福尔摩斯丨助德尔塔“兴风作浪”的气溶胶到底是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陈亚男 编辑:刘丹 2021-08-09 11:40: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9日讯(记者 陈亚男 )今年以来,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株以病毒载量高、传播速度快等特点迅速成为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的主要毒株。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其传播途径除了密切接触传播,还可通过间接接触(接触病毒污染的物品)、呼吸道飞沫、甚至相对封闭空间下的气溶胶传播。

什么是飞沫和气溶胶?

飞沫是当人说话、打喷嚏或咳嗽等过程中所产生大粒径(大于5微米)的液体颗粒。气溶胶可以简单理解为上述过程中产生的比飞沫更为细小的物质。飞沫失去水分,也会变为气溶胶。二者之间最主要的区别就是大小和传播距离。

飞沫和气溶胶如何传播病毒?

研究显示:呼吸道飞沫作为一种较大的液体颗粒,在说话、咳嗽和打喷嚏过程中喷溅而出,距离可达6英尺(1.83米)。其中直径大于100微米的液体颗粒会快速沉降到地面或其他物体表面,造成间接接触传播;直径为5到100微米的液体颗粒可以在空气中漂移更长的距离,因而有机会进入密切接触者的鼻咽部而造成飞沫传播;直径小于5微米的液体颗粒经过脱水后,可以长时间漂浮在空气中,形成所谓的气溶胶,在相对封闭的空间下造成气溶胶传播。

二者如何进行防护?

为了预防新冠病毒的呼吸道飞沫和气溶胶传播,我们可以通过勤洗手、保持2米的社交距离和正确佩戴口罩来预防携带有新冠病毒的飞沫和气溶胶传播。此外,在相对封闭的空间中,开窗通风也是预防气溶胶传播的有效手段。

综上所述,鉴于飞沫和气溶胶的传播特点,长沙疾控专家再次提醒大家,预防新冠病毒,最有效的手段还是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保持社交距离!

来源:红网

作者:陈亚男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8/09/97601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